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备考提示 >> 11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重点难点解析1

11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重点难点解析1

2012-8-6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全国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用书(第三版)

《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重点难点解析

  新旧大纲和教材的对比

  (1)将原考试大纲中第二章中相关施工技术方面的内容全部合并到第一章中,弱化或删除了纯理论的内容。在第一章还增加了施工测量技术方面的内容。

  (2)删除描述内容多,但不易命题或者对项目经理不做更高要求的内容,而突出和强化现场管理内容,如删除施工机械性能方面内容,增加施工准备阶段、施工阶段和施工竣工阶段的现场管理内容,增加临时工程、安全专项方案与应急救援预案及特种设备安全控制等内容。第二章还增加了公路工程施工招标投标管理内容。

  (3) 法律法规方面的修订主要将原考试大纲中有关法律法规的书名号去掉,而且涉及到的具体法律法规将不作为条目出现,只在新大纲中作笼统的说明,使新大纲相关内容可以长时间保持不变;更新了法律法规、技术规范相关内容,增加了公路工程建造师相关规定内容。

  (4) 将原考试大纲中不合理的施工工序章节进行调整或合并,将原考试大纲中不规范用语进行更正或统一,使修订后的考试大纲结构更加合理,内容更加丰富,专业术语和用语措辞更加准确和贴切,文理和思路更加清晰。

  总之,调整后的大纲和教材内容更加丰富、完善,与工程实践结合更加紧密,提高了对建造师的要求。

  1B410000  公路工程技术

  1B411000  路基工程

  1B411010  路基施工技术

  1B411011  掌握路基类型

  1、一般路基的干湿包括的类型及路基干湿类型划分的依据及方法。

  答:路基的干湿类型表示路基在最不利季节的干湿状态,划分为干燥、中湿、潮湿和过湿四类。原有公路路基土的干湿类型,可以根据路基的分界相对含水量或分界稠度划分;新建公路路基的干湿类型可用路基临界高度来判别。高速公路应使路基处于干燥或中湿状态。

  2、公路路基的特殊路基类型。

  答:公路路基有软土地区路基,滑坡地段路基,岩坍与岩堆地段路基,泥石流地区路基,岩溶地区路基,多年冻土地区路基,黄土地区路基,膨胀土地区路基,盐渍土地区路基,沙漠地区路基,雪害地段路基,涎流冰地段路基等特殊路基类型。它们对公路的稳定、耐久都会造成不利影响。例如在软土地基上修建公路时,容易产生路堤失稳或沉降过大;岩溶溶洞顶板坍塌引起的路基下沉和破坏,岩溶地面坍塌破坏路基稳定性,反复泉与间歇泉浸泡路基基底,引起路基沉陷、坍塌或冒浆;雪害地段风吹雪可阻断交通,埋没车辆等。

  1B411012  掌握原地基处理的原则和要求

  1、对原地基的处理应遵循的原则。

  答:对原地基的处理应遵循下列处理原则:原地基处理应按照设计要求精心施工,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原则下,因地制宜,合理利用当地材料和工业废料。原地基处理除执行施工技术规范的规定外,还应符合及部颁有关标准、规范规定,遵守有关法规。原地基处理应节约用地,保护耕地和农田水利设施,保护生态环境。

  2、路基施工前对原地基处理的要求。

  答:路基施工前对原地基有如下六点主要处理要求:路基用地范围内的树木、灌木丛等均应在施工前砍伐或移植清理,砍伐的树木应移置于路基用地之外,进行妥善处理;路堤修筑范围内,原地面的坑、洞、墓穴等,应用原地土或砂性土回填,并按规定进行压实;原地基为耕地或松土时,应先清除有机土、种植土、草皮等,清除深度应达到设计要求,一般不小于15cm,平整后按规定要求压实;基底原状土的强度不符合要求时,应进行换填,换填深度应不小于30cm.并予以分层压实到规定要求;基底应在填筑前进行压实。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路堤基底的压实度应符合原设计要求,当路堤填土高度小于路床厚度(80cm)时,基底的压实度不宜小于路床的压实度标准;当路堤基底横坡陡于1:5时,基底坡面应挖成台阶,台阶宽度不小于1m,并予以夯实。

10 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