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章节要点与习题:桥梁下部结构分类

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章节要点与习题:桥梁下部结构分类

2012-7-18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1b413014 桥梁下部结构分类及适用条件

  (1)公路桥梁下部结构分类: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1)重力式桥墩;

  2)重力式桥台;

  3)轻型桥墩;

  4)轻型桥台。

  (2)适用条件

  1)重力式墩、台:主要特点是靠自身重量来平衡外力而保持其稳定。它适用于地基良好的大、中型桥梁,或流冰、漂浮物较多的河流中。

  梁桥和拱桥上常用的重力式桥台为u形桥台,它适用于填土高度在8~10m以下或跨度稍大的桥梁。宜用渗水性较好的土夯填,并做好台后排水措施。

  2)轻形墩台

  ①梁桥轻形墩、台

  钢筋混凝土薄壁桥墩:适用于地基土软弱的地区。

  柱式桥墩:

  钻孔桩柱式桥墩适合于多种场合和各种地质条件。

  柔性排架桩墩:只适合于在低浅宽滩河流、通航要求低和流速不大的水网地区河流上修建小跨径桥梁时采用。

  设有支撑梁的轻型桥台:适用于单跨桥梁,桥孔跨径6~10m,台高不超过6m.

  埋置式桥台。其适用范围是:桥孔跨径8~20m,填土高度3~5m.当填土高度大于5m时宜采用框架式埋置式桥台。钢筋混凝土薄壁桥台:适用于软弱地基的条件。

  加筋土桥台:在台后路基填土不被冲刷的中、小跨径桥梁,台高3~5m时,可采用加筋土桥台。

  ②拱桥轻形墩、台

  带三角杆件的单向推力墩:

  悬臂式单向推力墩:

  拱桥轻型桥台:这种桥台适用于13m以内的小跨径拱桥和桥台水平位移量很小的情况。其工作原理是,当桥台受到拱的推力后,便发生绕基低形心轴而向路堤方向的转动,此时台后的土便产生抗力来平衡拱的推力,从而使桥台的尺寸较小。

  ●八字形桥台适合于桥下需要通车或过水的情况;

  ●u字形桥台适合于较小跨径的桥梁;

  ●背撑式桥台适用于较大跨径的高桥和宽桥;

  ●靠背式框架桥台适合于在非岩石地基上修建拱桥桥台。

  拱桥的其他形式桥台:

  ●组合式桥台:适用于各种地质条件;

  ●空腹式桥台:一般是在软土地基、河床无冲刷或冲刷轻微、水位变化小的河道上采用;

  ● 齿槛式桥台:适用于软土地基和路堤较低的中小跨径拱桥。

  例:拱桥轻型桥台受到拱的推力后,将发生( )。

  a.绕基底形心轴向路堤方向的转动,台后填土将产生推力以平衡拱的推力

  b.绕基底边缘向路堤方向的转动,台后填土将产生推力以平衡拱的推力

  c.绕基底形心轴向路堤方向的水平移动,台后填土将产生推力以平衡拱的推力

  d.绕基底边缘向路堤方向的水平移动,台后填土将产生推力以平衡拱的推力

  答案:a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