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讲义-短期筹资的特点与方式

2011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讲义-短期筹资的特点与方式

2011-4-20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1Z102102 熟悉短期筹资的特点与方式

  短期筹资是指为满足公司临时性流动资产需要而进行的筹资活动。一般是通过流动负债方式取得,因此,短期筹资亦可称为流动负债筹资或短期负债筹资。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最主要的形式是商业信用和短期借款。

  一、商业信用筹资

  商业信用是指在商品交易中以延期付款或预收货款的方式进行购销活动所形成的借贷关系,它是企业之间的一种直接信用关系。商业信用的形式主要包括:应付账款、应付票据、预收账款。

  ( 一 ) 应付账款

  应付账款即除购商品,是一种最典型、最常见的商业信用形式。

  不提供现金折扣“net45”,是指在 45 天内按发票金额付款。

  提供现金折扣“2/10 、 1/20 、 n/30”表示 , 信用期为 30 天,在信用期间 10 天内付款可享受 2% 的折扣,20 天内付款可享受 1% 的折扣,超过 20 天则全额付款。

  ( 二 ) 预收账款

  预收账款是指卖方企业在交付货款之前向买方预先收取部分或全部货款的信用形式。 预收账款也是一种典型的商业信用形式。

  ( 三 ) 应付票据

  应付票据是指购销双方按照购销合同进行商品交易,因延期付款而签发的,反映债权债务关系的一种信用凭证。对于付款方而言是一种短期融资方式。应付票据的利率一般比银行借款的利率低。

  二、短期银行借款

  短期银行借款一般分为无担保借款和担保借款两大类。

  ( 一 ) 无担保借款

  无担保借款是指企业凭借自身的信誉从银行获得贷款。

  在贷款条件中涉及以下信用条件。

  1. 信贷额度。信贷额度即贷款限额 , 是借款企业与银行之间正式或非正式协议规定的允许借款企业向银行借款的最高限额。如果借款企业超过规定限额继续向银行借款 , 银行则停止办理借款。

  2. 周转信贷协议。周转信贷协议是指银行从法律上承诺向企业提供不超过某一最高限额的贷款协议。在协议的有效期内 , 只要企业的借款总额未超过最高限额 , 银行必须满足企业任何时候提出的借款要求。企业享用周转信贷协议 , 通常要对贷款限额的未使用部 分付给银行一笔承诺费。

  3. 补偿性余额。补偿性余额是指银行要求借款人在银行中保持按贷款限额或实际借 用额的一定百分比 ( 通常为 10%_20%) 计算的最低存款余额。

  4. 偿还条件

  5. 其他承诺。

2 页  1 [2]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