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讲义-资金成本及其计算

2011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讲义-资金成本及其计算

2011-4-20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1Z102101熟悉资金成本及其计算

  一、资金成本的概念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 一 ) 概念

  资金成本是指企业为了取得资金而必须付出的代价。资金成本包括资金筹集费和资金使用费两部分。

  资金筹集费是指在资金筹集过程中支付的各项费用。如银行的借款手续费,发行股票、债券支付的印刷费、代理发行费、律师费、公证费、广告费等。

  资金使用费是指占用资金支付的费用。如股票的股利、银行借款利息和债券利息等。

  资金成本学,易网可分别用绝对数和相对数来表示。

  资金成本率简称资金成本,在不考虑时间价值的情况下,资金成本率是指资金的使用费占筹资净额的比率。

  资金成本率=资金使用费用/(筹资总额—筹资费用 )

  ( 二 ) 主要作用表现

  1. 选择资金来源、确定筹资方案的重要依据

  2. 资金成本是评价投资项目、决定投资取舍的重要标准

  3. 资金戚本是评价企业经营成果的尺度

  二、影响资金成本的因素

  从筹资者角度来看,资金成本即是为获得资金所必须支付的最低价格,而从投资者角度来看,资金成本提供了资金所要求的最低收益率。

  资金成本受到无风险收益率和风险报酬率两方面的影响。

  无风险收益率是影响资金成本的外部客观因素,它主要受资本市场供求关系和社会通货膨胀水平的影响。

  风险报酬率的高低取决于投资者投资的风险程度。投资风险越大,投资者要求的投资回报就越高。投资风险主要是指融资公司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

  此外,企业的融资规模和资本市场的条件也是影响企业资金成本的因素。

  三、资金成本的计算

  ( 一 ) 个别资金成本的计算

  个别资金成本是指使用各种长期资金的成本,包括长期借款戚本、债券成本、普通股成本和留存收益成本。前两种为债务资金成本,后两者为权益资金成本。

  1. 债务成本的计算

  借助债券收益率估价模型确定债务的成本。

  2. 留存收益成本的计算

  计算方法通常有:股利增长模型法、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法和风险溢价法。

  3. 普通股成本的计算

  ( 二 ) 加权平均资金成本

  加权平均资金成本也称综合资金成本,是指企业以个别资金成本为基数,以各种来源资本占全部资本的比重为权数计算以各种方式筹集的全部长期资金的总成本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