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章节要点与习题:桥梁基础

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章节要点与习题:桥梁基础

2012-7-18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1b413013 桥梁基础分类及适用条件

  (1)桥梁基础分类:刚性基础、桩基础、管柱、沉井、地下连续墙等,其中桩基础又包括沉入桩、灌注桩。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2)适用条件

  1)刚性基础:适用于各类土层。

  2)桩基础:按施工方法可分为沉桩、钻孔桩、挖孔桩,其中沉桩又分为锤击沉桩法、振动沉桩法、射水沉桩法、静力压桩法。

  ①沉桩:锤击沉桩法一般适用于松散、中密砂土、黏性土;振动沉桩法一般适用于砂土,硬塑及软塑的黏性土和中密及较松的碎石土;射水沉桩法适用在密实砂土,碎石土的土层中;静力压桩法在标准贯入度n<20的软黏土中;钻孔埋置桩适用于黏性土、沙土、碎石土中埋置大量的大直径圆形空心桩。

  ②钻孔灌注桩适用于黏性土、砂土、砾卵石、碎石、岩石等各类土层;挖孔灌注桩适用于无地下水或少量地下水,且较密实的土层或风化岩层。

  具体适用条件四条:

  a 荷载较大,地基上部土层软弱,适宜的地基持力层位置较深。

  b 河床冲刷较大,河道不稳定或冲刷深度不易计算正确

  c 当地基计算沉降过大或结构物对不均匀沉降敏感时

  d 当施工水位或地下水位较高时

  例:一般适用于砂土、硬塑及软塑的黏性土和中密及较松的碎石土的沉入桩施工方法叫( )。

  A.锤击沉桩法

  B.振动沉桩法

  C.射水沉桩法

  D.静力压桩法

  答案:B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