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章节要点与习题:桥梁的组成

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章节要点与习题:桥梁的组成

2012-7-18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1b413010 掌握桥梁的组成、分类及主要施工技术

  1b413011桥梁的组成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桥梁一般由桥跨、桥墩、桥台和基础这几个部分组成。通常称桥跨结构为桥梁的上部结构,称桥墩或桥台为桥梁的下部结构。

  1)净跨径梁式桥是设计洪水位上相邻两个桥墩(或桥台)之间的净距,用l0表示。对于拱式桥是每孔拱跨两个拱脚截面最低点之间的水平距离。

  2)总跨径是多孔桥梁中各孔净跨径的总和,也称桥梁孔径(∑l0),它反映了桥下宣泄洪水的能力。

  3)计算跨径对于具有支座的桥梁,是指桥跨结构相邻两个支座中心之间的距离,用l表示。拱圈(或拱肋)各截面形心点的连线称为拱轴线,计算跨径为拱轴线两端点之间的水平距离。

  4)桥梁全长简称桥长,是桥梁两端两个桥台的侧墙或八字墙后端点之间的距离,以l表示。对于无桥台的桥梁为桥面系行车道的全长。

  5)桥梁高度简称桥高,是指桥面与低水位之间的高差,或为桥面与桥下线路路面之间的距离。

  6)桥下净空高度是设计洪水位或计算通航水位至桥跨结构最下缘之间的距离,以h表示,不得小于对该河流通航所规定的净空高度。

  7)建筑高度是桥上行车路面(或轨顶)标高至桥跨结构最下缘之间的距离。公路(或铁路)定线中所确定的桥面(或轨顶)标高,对通航净空顶部标高之差,又称为容许建筑高度。桥梁的建筑高度不得大于其容许建筑高度,否则就不能保证桥下的通航要求。

  8)净矢高是从拱顶截面下缘至相邻两拱脚截面下线最低点之连线的垂直距离,以f0表示;计算矢高是从拱顶截面形心至相邻两拱脚截面形心之连线的垂直距离。

  9)矢跨比是拱桥中拱圈(或拱肋)的计算矢高f与计算跨径l之比(f/l),也称拱矢度。

  涵洞是用来宣泄路堤下水流的构造物。凡是多孔跨径的全长不到8m和单孔跨径不到5m的结构物,均称为涵洞。

  例:桥下净空高度是指( )。

  a.设计洪水位或通航水位与桥跨结构最下缘之间的距离

  b.设计洪水位或通航水位与桥跨结构最上缘之间的距离

  c.设计洪水位或通航水位与最低水位之间的距离

  d.设计洪水位或通航水位与测时水位之间的距离

  答案:a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