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试题中心 >> 历年试题 >> 2009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考试真题(四)

2009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考试真题(四)

2011-6-8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背景资料

  某高速公路全长120kin,设计行车速度100km/h,双向四车道。其中有一座分离式隧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道,隧道左线起讫桩号为ZK2 815~ZK3 880,全长1065m;右线起讫桩号为YK2 840~YK3 750,全长910m.隧道最大埋深400m,隧道沿纵向方向设人字坡,坡度为1%。隧道进口段为浅埋段,设40m 长的明洞。洞身围岩为I1~Ⅳ级,岩层含少量地下水。

  洞身掘进采用光面爆破在爆破方案重有如下描述:在开挖面上适当部位掏出小型槽口

  (炮眼),并沿隧道设计轮廓线布置另一种炮眼。

  隧道施工实行安全责任目标管理,项目部决定由专职安全员对隧道的安全生产全面负责。爆破施工前.项目部招聘了6 名员工,并立即由专职安全员进行培训,考核合格后安排从事爆破作业。同时严格实行安全技术交底制度和上下班交接制度,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隧道明洞施工工序为:①明洞路堑土石方开挖;②边、仰坡开挖及加固;③修筑坡顶排水系统;④修筑明洞;⑤回填。   

  问题

  1.按地质条件和按地形划分,背景中所述的隧道分别属于哪种隧道?按长度划分,左右隧道分别属于哪种隧道?

  2.说明爆破方案中所述两种炮眼的名称。应先起爆哪种炮眼?说明理由。

  3.指出项目部在爆破施工安全管理方面的不当之处,并提出正确做法。

  4.该隧道宜采用何种排水方式?说明理由。

  5.指出明洞施工工序申应放在首位的工序,并说明理由。   

  (二)

  背景资料

  某高速公路N 合同段路基工程施工,工期18 个月,其中K23 200~K32 200 路段以填方为主,合同段附近地表土主要是高液限黏土(液限值在38~49 之间),在较远地带分布有膨胀土、沼泽土、盐渍土、有机土、粉土、砂型土等。出于控制造价的考虑,业主要求就地取材。为此,施工单位针对高液限土填筑路堤做了试验路段,以确定其最大干密度和松铺厚度等指标。 

  场地清理完毕后,对路基横断面进行测量放样,动土触探,并绘制出横断面图,提交监理工程师复测,确认后填筑路基。

  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试验路段提供的数据指导施工,经过2 个月的填筑,发现按试验路段数据控制施工,施工满足工期要求(每层的填筑周期超过5d,在雨期,填筑周期达到15d以上),无法满足工期要求。业主在了解了情况后,书面要求监理工程师指示施工单位在半个月后变更路堤填料。经过现场考查并征得监理工程师同意和设计单位确认后,选择了粉土与砂土两种路堤填料,施工单位随即组织施工。在路堤施工中,采用一层粉土,一层砂性土,交错分层水平填筑。每层压实厚度22e 您左右。碾压时,采用纵向分行进行,直线段由中间同两边,曲线段由外侧向内侧的方式进行碾压。

  由于变更后取用的路堤填料需增加较长运距,而在合同中没有该变更的价格,整个工程

  完工后,施工单位向业主提出了变更工程价款的报告。

  问题

  1.背景资料中所列土壤类型,哪些不得用于填筑路堤?哪些须经处理后才能用于填筑路堤?

  2.指出施工单位在路堤施工中的错误,并给出正确做法。

  3.根据公路工程变更后合同价款的确定方法。结合背景资料。填料变更的变更价款应如何确定?

  4.施工单位提出变更工程价款的时问是否符争相关规定?说明理由。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