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试题中心 >> 历年试题 >> 2009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考试真题(五)

2009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考试真题(五)

2011-6-8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背景资料

  某南方高速公路A 特大桥桥跨布置及结构型式为(3×30 60 3×110 60 3×30)m,连续箱梁刚构桥。该桥地处山区,主桥采用桩基础,钢筋混凝土桥墩,墩高30~40m,主跨采用悬臂浇筑施工。施工单位进场后,经实地考查和核对设计文件,编制了本桥的施工组织设计。在安全技术方面强调按高处作业要求挂设安全网,并设置安全通道、扶梯、防护栏杆和安全警示标示牌等。作业平台要求均载,不得超载偏载,挂篮设计采用三角斜拉带式,经项目经理部工程科负责人同意签认后报监理工程师审批,监理工程师认为施工组织设计的报审程序不符合要求,内容存在不足,退回施工单位要求修改,并提出修改意见。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该桥所用的张,碎石等地材由施工单位通过媒体以公告的方式邀请材料供应商参加竞标,并且按招标和定标两步骤确定供应商。为确保材料质量,工地试验室对供应商送至项目部的砂、碎石进行了取样试验,质量满足要求后确定了地材供应商。

  为了进行挠度观测,在箱梁的顶底板布置了测点,测量了立模时的标高。悬臂浇筑施工期间昼夜温差大,梁段混凝土强度满足要求后,作业班组进行预应力张拉。施工监测人员发现梁底高程误差超出允许范围,经分析排除了以下原因:混凝土的重力密度的变化与截面尺寸的变化:混凝土弹性模量随时间的变化:结构体系转换以及桥墩变位对挠度产生的影响;施工临时荷载对挠度的影响。

  问题

  1.改正本桥施工组织设计报审程序的不当之处。除背景中提到的安全防护措施外,桥墩顶作业还要采取哪些安全防护措施?说明理由。

  2.砂、碎石等地材的招标方式、招标程序是否符合规定?若不符合规定,请给出正确的做法。工地试验笙的砂、碎石取样试验方式有何不妥?

  3.分析说明造成本桥施工挠度控制不当的可能原因。

  4.施工挠度观测时,还应选择盔哪些工序作业前后作标高测量?

   

  (四)

  背景资料

  某大型施工单位承接了53km 四车道高速公路路面及交通工程施工,路面单幅宽10.5m,自下而上路面结构层为:底基层为18cm 厚4%水泥稳定碎石:基层为36cm厚6%水泥稳定碎石(分两层摊铺);面层为7cm 厚AC-20、6cm 厚AC-16,5cm 厚SBS改性SMA 沥青混合料。

  全线有4 个互通式立交连接地方道路,其中设有4 个匝道收费站、一个监控、收费及通信分中心,该分中心集中管理本路段监控系统、收费系统和通信系统。施工单位承担了包括安全设施、监控系统、收费系统、通信系统等施工。

  施工单位将路段中间K25 000 右侧的弃土场硬化后,作为沥青混凝土拌和站场地,并配置了一套4000 型间歇式沥青混凝土拌和设备。该设备主要指标如下:每拌制一份料的重量Gj=4000kg,每份料的加料时间t1=15 秒,每份料的拌料时间t2=220 秒,每份成品料卸料时间t3=13 秒,时间利用系数KB=0.85.施工单位同时配置了两台11m 宽的超大型摊铺机,4 台YZC 双钢轮振动压路机及两台16T 的xp 胶轮压路机。

  路面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对上面层的压实十分重视,确定了质量控制关键点,并就压实工序做出如下书面要求:

  ①初压采用双钢轮振动压路机静压1~2 遍,初压开始温度不低于140℃;

  ②复压采用双钢轮振动压路机振压4 遍,复压开始温度不低于130℃;

  ③终压采用胶轮压路机静压1~2 遍,终压结束温度不低于120℃;

  ④相邻碾压重叠宽度应大于30cm;

  ⑤为保证沥青混合料碾压过程中不粘轮,应采用洒水车及时向混合料洒水。

2 页  1 [2]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