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章节要点与习题:桥梁的分类

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章节要点与习题:桥梁的分类

2012-7-18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1b413012桥梁的分类

  (1)桥梁的基本体系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桥梁工程的受力构件,离不开拉、压、弯,可以归结为梁式、拱式、悬吊式三种基本体系以及它们之间的各种组合。

  1)梁式桥是一种在竖向荷载作用下无水平反力的结构。与同样跨径的其他结构体系比,梁内产生的弯矩最大,通常需要抗弯能力强的材料(钢、木、钢筋混凝土等)来建造。

  2)拱式桥的主要承重结构是拱圈和拱肋。拱的弯矩和变形要小的多。鉴于拱桥的承重结构以受压为主,通常就可用圬工材料、钢筋混凝土、钢材来建造。

  3)吊桥用强大缆索作为主要承重结构。吊桥也是具有水平反力(拉力)的结构。

  4)组合体系桥由几个不同体系的结构组合而成。斜拉桥也是一种主梁与斜缆相结合的组合体系,使主梁像多点弹性支承的连续梁一样工作,这样既发挥了高强材料的作用,又显著减少了主梁截面,使结构减轻而能跨越很大的跨径。

  (2)桥梁的其他分类简述

  1)按用途划分,有公路桥、铁路桥、公路铁路两用桥、农桥、人行桥、运水桥(渡槽)及其他专用桥梁。

  2)按桥梁全长和跨径的不同,分为特殊大桥、大桥、中桥和小桥。

  3)按主要承重结构所用的材料划分,有圬工桥(包括砖、石、混凝土桥)、钢筋混凝土桥、预应力混凝土桥、钢桥和木桥等。

  4)按跨越障碍的性质,可分为跨河桥、跨线桥(立体交叉)、高架桥和栈桥。

  5)按上部结构的行车道位置,分为上承式桥、下承式桥和中承式桥。

  例:桥梁工程的基本体系可归结为()

  a.梁式桥

  b.拱式桥

  c.斜拉式桥

  d.悬吊式桥

  e.组合式桥

  答案:a b d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