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章节要点与习题:桥梁构造特点

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章节要点与习题:桥梁构造特点

2012-7-22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1b413030 掌握桥梁工程结构的构造特点和受力特点

  1b413031桥梁工程基础的构造特点和受力特点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1)桥梁工程基础的构造特点

  1)刚性基础:整体性好,但埋置深度小。

  2)桩基础:实心或空心断面,埋置深度大,桩群的布置可采用对称形、梅花形或环形。

  ①就地灌注钢筋混凝土桩的构造

  钻(挖)孔桩是采用就地灌注的钢筋混凝土桩,桩身常为实心断面,混凝土强度不低于c20,对仅承受竖直力的基桩可用c15(但水下混凝土仍不应低于c20)。钻孔桩设计直径一般为0.8~

  1.5m,挖孔桩的直径或最小边宽度不宜小于1.2m.

  ②承台的平面尺寸和形状一般采用矩形和圆端形。承台厚度应保证承台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公路桥梁多采用钢筋混凝土或混凝土刚性承台(承台本身材料的变形远小于其位移),其厚度不宜小于1.5m.

  ③桩的中距

  摩擦桩

  锤击沉桩,在桩尖处的中距不得小于桩径(或边长)的3倍,对于软土地基宜适当增大,振动沉入砂土内的桩,在桩尖处的中距不得小于桩径(或边长)的4倍。桩在承台底面处的中距均不得小于桩

  径(或边长)的1.5倍。钻孔桩中距不得小于成孔直径的2.5倍。管柱中距可达管柱外径的2.5~3.0倍。

  柱桩

  支撑在基岩上的沉桩中距,不宜小于桩径(或边长)的2.5倍;支撑或嵌固在基岩中的钻孔桩中距,不得小于实际桩径的2.0倍。

  嵌入基岩中的管柱中距,不得小于管柱外径的2.0倍

  (2)刚性基础的受力特点(进行四项计算)

  ①基底应力计算

  ②基底合力偏心距及基础稳定性验算

  基底合力偏心距验算

  墩、台基础的设计计算中在设计时,对非岩石地基以不出现拉应力为原则。根据荷载性质对偏心距的控制有不同的要求:仅受恒载作用时的墩台基础,其偏心距分别不大于基底核心半径r的0.1倍(桥墩)和0.75倍(桥台);当基础上承受着附加荷载时,由于不是经常使用,因此对偏心距的要求可以放宽,在非岩石地基上只要偏心距不超过核心半径即可;对于修建在岩石地基上的基础;可以允许出现拉应力,最大可为基底核心半径的1.2—1.5倍。

2 页  1 [2]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