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备考提示 >> 2011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题型分析、章节考点例题解析

2011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题型分析、章节考点例题解析

2012-7-9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全国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用书(第三版)《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试卷形式与分析做答

  1 单选题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1.1.1组成形式

  一个题干,ABCD四个选项;一个为正确项,三个为干扰(错误项),干扰项似是而非。

  1.1.2考核目的

  在于考核应试人员的所考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和综合判断能力。选项要注意题型特点和分析考点。单选题一般不会考核应试人员的计算能力,也很少考数字选项;但是对于工程中应掌握的知识考点,如热拌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开放交通时路面温度应小于50°C,这类工程常用数字会列入选项。

  1.2单选例题解析

  1.2.1城镇道路工程的路基压实顺序是(  ),直至表面无明显碾压轮迹为止。
  A.自路中心向路两边进行
  C.自路一边向路另一边进行
  B.自路两边向路中心进行
  D.自路低处向路较高一边进行

  分析:本题专业性和实践性较强,具有道路工程知识和一定施工经验的人,会选择正确项B.只有选项B才符合道路路基压实的规定,而其他选项是达不到压实要求的。道路工程知识和施工常识不足的人,很可能选择其他错误项。

  1.2.2施工组织设计必须有(  )审批、加盖公章、填写审批表。
  A. 项目经理
  C. 企业技术负责人
  B.项目监理工程师
  D.建设项目负责人

  分析:本题考点是企业和项目技术管理的基本知识,正确项为C;但是考试结果表明选择其他错误项的人确实不少。因为各地各行业工程实践中具体执行时,确有项目经理、项目监理工程师或建设项目负责人批准盖章后项目部即组织实施的现象。

  住建部有关管理文件规定:企业应明确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安全技术方案编制、审核和审批的权限、程序及时限。通常应由企业的技术负责人审批签名用企业章。施工组织设计只有经承包施工的企业负责人批准签章后才能生效。

  1.2.3给排水构筑物满水试验时,向池内注水应分三次进行,相邻两次注水的时间间隔不少于(  )h.
  A.8
  B.12
  C.24
  D.48

  分析:本题专业性较强,意在考核应试人员是否掌握有关标准的具体规定 ,正确项为C,是依据现行标准《给水排水构筑物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141)规定: 注水至设计水深后,开始测读水位测针的初读数;测读水位的初读数与末读数之间的间隔时间应不少于24h.

  这类数字考项涉及的工程常识的知识考点都是要求应考人员掌握的。

  1.2.4下列关于供热管道的连接方式中不正确的说法是(  )。
  A.承插
  B.法兰连接
  C.螺纹连接(丝接)
  D.焊接

  分析:这类要求应考人员找出不正确或错误选项的题干,意在考核应试人员是否掌握考点的若干项规定(要求、方式或方法)。本题正确项为A.熟悉供热管道工程的人会从四个选项排除承插连接的正确性,供热管道工程是承压管道,是不可能用承插连接的。

  1.2.5预应力筋在切断时,不得采用(  )切割。
  A.切断机
  B.砂轮锯
  C.手锯
  D.电弧

  分析:本题考核应试人员是否掌握考点--切断预应力筋的常用方法。本题正确项为D.有预应力工程施工知识的人会从四个选项选择D项,预应力筋施工规范都明文严禁用电弧切断。

  1.2.6 混凝土拌合物的坍落度评定应以(  )的测值为准。
  A.浇筑地点
  B.拌合站
  C.试验室
  D.泵车内

  分析:本题考核应试人员是否掌握考点--混凝土坍落度值检测的规定。本题正确项为A.有混凝土工程施工知识的人应很清楚:混凝土坍落度值测定应在混凝土进入泵车前的测值才是施工控制的,那么不难排除其他三个选项的正确性。

8 页  1 [2] [3] [4] [5] [6] [7] [8]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