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09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正版考试用书增值服务(一)

2009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正版考试用书增值服务(一)

2009-9-6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全国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2009年版)

《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网上增值服务(1)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1.本版与第二版的联系与区别

  全国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用书《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2009版,是在第二版的基础上,按2009版《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大纲(市政公用工程专业)》的要求和建设部关于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工作的指导意见经过扩编、修订而成。

  本书与第二版相比较,增加的主要内容有城市轨道交通和隧道工程、城市园林绿化工程和注册建造师有关文件的介绍;另外根据近两年来新颁布的法规、规范,对书中相关的内容作了相应的修改,其中修改比较大的为道路施工部分和安全事故等级划分。

  二级建造师主要工作岗位是受建筑企业聘任,担任施工项目经理,工作范围以施工现场管理为主,兼顾施工总承包。

  本书从上述二级建造师的定位出发,充分贯彻了“四个结合”的要求:与中等专业学历教育相结合;与中小型工程建设需要相结合;与二级项目经理实际状况相结合;与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和建设相结合,在内容上与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用书相比较降低了要求,如没有编写招投标方面的内容等。

  2.本书的编写思路

  本书涵盖了十个方面工程:城市道路工程、城市桥涵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和隧道工程、城市给水工程、城市排水工程、城市给水排水管道工程、城市热力管道工程、城市燃气管道工程、生活垃圾填埋处理工程和城市园林绿化工程。

  城市道路工程的内容,从土路基施工技术开始一直到路面工程的施工技术为止。

  城市桥涵工程的内容,以钢筋混凝土及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简支梁桥的施工技术为主。

  城市轨道交通和隧道工程的讲述内容以常用的隧道施工技术为主。

  城市给水工程和排水工程的讲述内容以钢筋混凝土构筑物的施工技术为主。

  城市给水排水管道工程的讲述内容,则以常见的开槽埋管,顶管工艺为主要内容,然后讲述了近年来发展起来的柔性管道的施工工艺。

  城市热力管道工程和燃气管道工程部分,主要讲述了同给排水管道施工不同的施工技术。

  生活垃圾填埋处理工程从施工角度上看,可以理解为一个放坡开挖的大基坑,所以讲述了该基坑施工中防渗层的施工技术。

  城市园林绿化工程与上述工程相比较,其中的假山工程和绿化工程比较特殊,本书仅对其施工要求作一简述。

  3.如何理解本书和本科目的重要性

  本书主要为考生理解二级建造师考试大纲(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复习相关内容、参加二级建造师资格考试而编写,同时也作为老师辅导和出题老师出考题和给出标准答案的依据。因此,本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二级建造师资格考试的课目设置为2+1,即两门公共课程加一门专业课程。

  公共课程是各个专业都要考试的课程,其讲述的内容具有通用性。专业课程则是公共课上讲述的原则、原理和法律法规在专业领域的具体应用。专业课程的考试是用来检验应考者应用公共课程和专业课程中的基本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这一意义上说专业课程是整个二级建造师资格考试的核心课程,应当引起考生们的足够重视,认真加以复习和掌握。

  4.如何应用本书进行复习

  首先,应当从自己最熟悉的工程类型入手,把自己模拟成二级建造师,按照考试指导书的相关要求,检查思考自己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加以融会贯通,找出自己的薄弱环节,加强记忆,以求突破。

  以一个最熟悉燃气工程的考生为例,拿到本书以后,应当模拟自己接到了一项长度500m以上,管道直径500mm以上的天然气管道的施工任务。可以试着为这项任务编一个施工组织设计和质量计划,试着为这项任务编一个目标成本计划。在编制的过程中必然会碰到诸多问题,这时就应该首先想到从本考试指导书中去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或思路,看能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能,要纪录在案;不能,也要纪录在案。如果不能解决问题,可以从参考书中去寻找答案。再不能解决问题,可以同身边的工程师和高级工程师讨论,以求彻底解决问题。通过这样模拟编制两个计划,就必然掌握了本书第二章所有重点要求掌握的内容:质量管理、安全管理、进度管理、现场管理、成本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再回过头来去熟悉其他市政工程的施工技术和管理知识,就会在相同点和不同点的比较中,牢牢掌握其他市政工程施工和管理知识。

  在把自己虚拟成为二级建造师的过程中千万记得,多与施工现场实际接触,以求从实践中学得更多的实用知识,检验考试指导书中所述知识的可靠性,加强自己的记忆,培养自己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自己抓住问题关键的能力和简明扼要表述问题的能力。考生应当清楚,工程实际需要的二级建造师应当具备上述能力,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中专业课程考试所要考察的也是上述能力,而不是死记硬背式的应试能力。

4 页  1 [2] [3] [4]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