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09年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正版考试用书增值服务(二)

2009年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正版考试用书增值服务(二)

2009-9-6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全国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2009年版)

《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网上增值服务(2)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重点、难点内容的详解(1)

  2B310000 公路工程施工技术

  2B311000 路基工程

  2B311010 路基施工技术

  2B311011 掌握路基类型

  1.比较软土地区路基和膨胀土地区路基的特点。

  答:软土地区路基:以饱水的软弱黏性土沉积为主的地区称为软土地区。软土包括饱水的软弱黏性土和淤泥。在软土地基上修建公路时,容易产生路堤失稳或沉降过大等问题。我国沿海、沿湖、沿河地带都有广泛的软土分布。

  滑坡地段路基:滑坡是指在一定的地形地质条件下,由于各种自然的和人为的因素影响,山坡的不稳定土(岩)体在重力作用下,沿着一定的软弱面(带)作整体的、缓慢的、间歇性的滑动变形现象。滑坡有时也具有急剧下滑现象。

  2B311012 掌握原地基处理要求

  1.地面横坡处理的要求。

  答:地面横坡缓于1∶5时,清除地表草皮、腐殖土后,可直接在天然地面上填筑路堤。地面横坡为1∶5~1∶2.5时,原地面应挖台阶,台阶宽度不应小于2m.当基岩面上的覆盖层较薄时,宜先清除覆盖层再挖台阶;当覆盖层较厚且稳定时,可予保留。地面横坡陡于1∶2.5地段的陡坡路堤,必须检算路堤整体沿基底及基底下软弱层滑动的稳定性,抗滑稳定系数不得小于规范要求的稳定安全系数。否则应采取改善基底条件或设置支挡结构物等防滑措施。

  2B311013 掌握路基填料的选择

  1.比较可用于路基的填料和不能用于路基的填料。

  答:用于公路路基的填料要求挖取方便,压实容易,强度高,水稳定性好。其中强度要求是按CBR值确定,应通过取土试验确定填料最小强度和最大粒径。

  巨粒土,级配良好的砾石混合料是较好的路基填料。膨胀岩石、易溶性岩石不宜直接用于路堤填筑,强风化石料、崩解性岩石和盐化岩石不得直接用于路堤填筑。

  石质土,如碎(砾)石土,砂土质碎(砾)石及碎(砾)石砂(粉粒或黏粒土),粗粒土中的粗、细砂质粉土,细粒土中的轻、重粉质黏土都具有较高的强度和足够的水稳定性,属于较好的路基填料。

  砂土可用作路基填料,但由于没有塑性,受水流冲刷和风蚀易损坏,在使用时可掺入黏性大的土;轻、重黏土不是理想的路基填料,规范规定液限大于50%、塑性指数大于26、含水量不适宜直接压实的细粒土,不得直接作为路堤填料;需要使用时,必须采取技术措施进行处理(例如含水量过大时加以晾晒),经检验滿足设计要求后方可使用。粉质土不宜直接填筑于路床,不得直接填筑于冰冻地区的路床及浸水部分的路堤。

  泥炭、淤泥、冻土、强膨胀土、有机质土及易溶盐超过允许含量的土,不得直接用于填筑路基;确需使用时,必须采取技术措施进行处理,经检验滿足设计要求后方可使用。含草皮、生活垃圾、树根、腐殖质的土严禁作为填料。

11 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