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09年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正版考试用书增值服务(四)

2009年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正版考试用书增值服务(四)

2009-9-6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全国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辅导(2009年版)

《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网上增值服务(4)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重点、难点内容的详解(3)

  2B324000 公路工程项目施工成本管理及合同管理

  2B324010 公路工程项目施工成本管理原则与方法

  2B324011 掌握公路工程项目施工成本管理原则

  1.比较成本责任制原则和成本管理有效化原则含义。

  答:成本责任制原则的含义是为了实行全面成本管理,必须对施工项目成本进行层层分解,以分级、分工、分人的成本责任制作保证。施工项目经理部应对企业下达的成本指标负责,班组和个人对项目经理部的成本目标负责,以做到层层保证,定期考核评定。成本责任制的关键是划清责任,并要与奖惩制度挂钩,使各部门、各班组和个人都来关心施工项目成本。

  所谓成本管理有效化,主要有两层意思:一是促使施工项目经理部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二是以最少的人力和财力,完成较多的管理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成本管理的有效性,一是可以采取行政方法,通过行政隶属关系,下达指标,制定实施措施,定期检查监督;二是采用经济方法,利用经济杠杆、经济手段实行管理;三是用法制手段,根据的政策方针和规定,制定具体的规章制度,使人人照章办事,用法律手段进行成本管理。

  2B324012 掌握公路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控制方法

  1.如何对周转工具的使用费进行控制?

  答:在项目施工责任成本中,周转工具使用费是根据施工组织设计中的有关施工方案计算的。目标成本中该项费用是经过对施工组织设计中有关施工方案进一步细化确定的。对周转工具使用费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控制:

  (1)在计划阶段通过合理的安排施工进度,采用网络计划技术进行优化,采用先进的施工方案和先进的周转工具,控制周转工具使用费计划数低于目标成本的要求。

  (2)在施工阶段控制租赁数量和进出场次数,减少租赁数量和时间,选择质优价廉的租赁单位,降低租赁费用。

  (3)在使用过程中,通过建立规章制度,建立约束和激励机制,控制周转工具的损坏、修理和丢失。

  2B324020 公路工程项目施工成本目标考核

  2B324021 掌握公路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构成

  1.根据公路工程该预算的相关规定,公路工程项目工程类别是如何划分的?

  答:分为以下13类。

  (1)人工土方。系指人工施工的路基、改河等土方工程,以及人工施工的砍树、挖根、除草、平整场地、挖盖山土等工程项目,并适用于无路面的便道工程。

  (2)机械土方。系指机械施工的路基、改河等土方工程,以及机械施工的砍树、挖根、除草等工程项目。

  (3)汽车运输。系指汽车、拖拉机、机动翻斗车等运送的路基、改河土(石)方、路面基层和面层混合料、水泥混凝土及预制构件、绿化苗木等。

  (4)人工石方。系指人工施工的路基、改河等石方工程,以及人工施工的挖盖山石项目。

  (5)机械石方。系指机械施工的路基、改河等石方工程(机械打眼即属机械施工)。

  (6)高级路面。系指沥青混凝土路面、厂拌沥青碎石路面和水泥混凝土路面的面层。

9 页  1 [2] [3] [4] [5] [6] [7] [8] [9]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