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09年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正版考试用书增值服务(三)

2009年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正版考试用书增值服务(三)

2009-9-6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全国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辅导(2009年版)

《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网上增值服务(3)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重点、难点内容的详解(2)

  2B314000 公路隧道工程

  2B314010 隧道工程

  2B314011 掌握隧道结构组成

  1.隧道的组成及作用。

  答:隧道结构构造,由主体构造物和附属构造物两大类组成。主体构造物是为了保持岩体的稳定和行车安全而修建的人工永久建筑物,通常指洞身衬砌和洞门构造物。附属构造物是主体构造物以外的其他建筑物,是为了运营管理、维修养护、给水排水、供配发电、通风、照明、通信、安全等建造的。

  2B314012 掌握隧道施工

  1.新奥法施工的概念及特点。

  答:新奥法是新奥地利隧道施工方法的简称,它是从岩石力学的观点出发而提出的一种合理的施工方法,是采用喷锚技术、监控量测等并与岩石力学理论构成的一个体系而形成的一种新的工程施工方法。新奥法的基本原则为:“少扰动、早喷锚、勤量测、紧封闭”。

  2B314013 掌握隧道围岩分级

  1.隧道围岩分级是如何进行综合评判的?

  答:宜采用两步分级,并按以下顺序进行:

  根据岩石的坚硬程度和岩体完整程度两个基本因素的定性特征和定量的岩体基本质量指标,综合进行初步分级。

  对围岩进行详细定级时,应在岩体基本质量分级基础上考虑修正因素的影响,修正岩体基本质量指标值。按修正后的岩体基本质量指标,结合岩体的定性特征综合评判、确定围岩的详细分级。

  2B314020 隧道施工测量和监控量测技术

  2B314021 掌握隧道施工测量

  1.洞内施工测量时对导线的要求。

  答:洞内导线应根据洞口投点向洞内作引伸测量,洞口投点应纳入控制网内,由洞口投点传递进洞方向的联接角测角中误差,不应超过测量等级的要求,后视方向的长度不宜小于300m.导线点应尽量沿路线中线布设,导线边长在直线地段不宜短于200m;曲线地段不宜短于70m.无闭合条件的单导线,应进行二组独立观测,相互校核。

  用中线法进行洞内测量的隧道,中线点间距直线部分不宜短于100m;曲线部分不宜短于50m.

  2B314022 掌握隧道施工监控量测

  1.隧道施工监控量测的目的有哪些?

  答:掌握围岩和支护的动态信息并及时反馈,指导施工作业;通过对围岩和支护的变位、应力量测,修改支护系统设计;分析各项量测信息,确认或修正设计参数。同时,为理论解析、数值分析提供计算依据与对比指标;为地下工程设计与施工积累经验资料。

  2.隧道量测管理的规定。

  答:隧道现场监控量测应成立专门量测小组,由施工单位或委托其他单位承担量测任务。量测组负责测点埋设、日常量测、数据处理和仪器保养维修工作,并及时将量测信息反馈于施工和设计。现场监控量测应按量测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并与其他施工环节紧密配合,不得中断工作。各预埋测点应牢固可靠,易于识别并妥善保护,不得任意撤换和遭到破坏。

  3.隧道量测竣工文件中应包括的量测资料有哪些?

  答:包括现场监控量测计划;实际测点布置图;围岩和支护的位移——曲线图、空间关系曲线图以及量测记录汇总表;经量测变更设计和改变施工方法地段的信息反馈记录;现场监控量测说明。

  2B315000 交通工程及农村公路施工

12 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