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2012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知识点问答10

2012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知识点问答10

2012-7-26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38.钢筋连接方法有几种?具体包括哪些方法及要求?
  钢筋的连接方法有焊接、机械连接或绑扎连接。
  常用的焊接方法有:对焊、电弧焊、电渣压力焊、电阻点焊、埋弧压力焊和钢筋气压焊:纵向钢筋不宜采用焊接接头。
  机械加工连接有套筒挤压连接法、锥螺纹连接法和直螺纹连接法:机械连接的钢筋直径最小为16mm.
  钢筋绑扎连接要满足规范要求的搭接长度,大于28mm的受拉钢筋、大于32mm的受压钢筋不直采用绑扎接头。
  

    39.混凝土结构施工对混凝土浇筑有哪些主要规定及要求?
     (1)混凝土浇筑前应根据施工方案认真交底,并做好浇筑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尤其应对模板、支撑、钢筋、预埋件等认真细致检查,合格并做好相关隐蔽验收后,才可浇筑混凝土。
  (2)混凝土自高处倾落的自由高度,不宜超过2m.
  (3)在浇筑竖向结构混凝土前,应先在底部填以50100mm厚与混凝土内砂浆成分相同的水泥砂浆;浇筑中不得发生离析现象:当浇筑高度超过3m时,应采用串筒、溜槽、溜管或振动溜管使混凝土下落。
  (4)浇筑混凝土应连续进行,当必须间歇时,其间歇时间宜尽量缩短,并应在前层混凝土初凝之前,将次层混凝土浇筑完毕:否则应留置施工缝。
  (5)混凝土宜分层浇筑,分层振捣。每一振点的振捣持续时间,应使混凝土不再往上冒气泡,表面呈现浮浆和不再沉落时为止。当采用插入式振捣器振捣普通混凝土时,应快插慢拔,移动间距不宜大于振捣器作用半径的1.5倍,与模板的距离不应大于其作用半径的0.5倍,并应避免碰撞钢筋、模板、芯管、吊环、预埋件等,振捣器插入下层混凝土内的深度应不小于50mm.当采用表面平板振动器时,其移动间距应保证捣动器的平板能覆盖己振实部分的边缘。
  (6)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应经常观察模板、支架、钢筋、预埋件和预留孔洞的情况,当发现有变形、移位时,应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7)在浇筑与柱和墙连成整体的梁和板时,应在柱和墙浇筑完毕后停歇11.5h,再继续浇筑。
  (8)梁和板宜同时浇筑混凝土,有主次梁的楼板宜顺着次梁方向浇筑,单向板宜沿着板的长边方向浇筑:拱和高度大于1m时的梁等结构,可单独浇筑混凝土。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40.施工缝对不同受力构件宜设置在哪些部位?
  施工缝的位置应在混凝土浇筑之前确定,并宜留置在结构受剪力较小且便于施工的部位。施工缝的留置位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柱宜留置在基础、楼板、梁的顶面,梁和吊车梁牛腿、无梁楼板柱帽的下面。
  (2)与板连成整体的大截面梁(高超过1m),留置在板底面以下203位run处:当板下有梁托时,留置在梁托下部。
  (3)单向板:留置在平行于板的短边的任何位置。
  (4)有主次梁的楼板,施工缝应设置在主梁跨中1β范围内。
  (5)墙:留置在门洞口过梁跨中1/3范围内,也可留在纵横墙的交接处。
  (6)双向受力板、大体积混凝土结构、拱、穹拱、薄壳、蓄水池、斗仓、多层刚架及其他结构复杂的工程,施工缝的位置应按设计要求留置。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