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2012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知识点问答4

2012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知识点问答4

2012-7-22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15.常用水泥有哪些技术要求?

  答:(1)细度细度是指水泥颗粒的粗细程度。水泥颗粒愈细人与水起反应的表面积就愈大,水化较快且较完全,因而凝结硬化快,早期强度高。但早期放热量和硬化收缩较大,且成本较高,储存期较短。因此,水泥的细度应适中。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2)凝结时间水泥的凝结时间分初凝时间和终凝时间,初凝时间是从水泥加水拌合起至水泥浆开始失去可塑性所需的时间:终凝时间是从水泥加水拌合起至水泥浆完全失去可塑性并开始产生强度所需的时间。水泥的凝结时间在施工中具有重要意义。为了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在初凝之前完成混凝土的搅拌、运输和浇捣及砂浆的粉刷、砌筑等施工工序,初凝时间不宜过短;为使混凝土、砂浆能尽快地硬化达到一定的强度,以利于下道工序及早进行,终凝时间也不宣过长。标准规定,六大常用水泥的初凝时间均不得短于45min,硅酸盐水泥的终凝时间不得长于6,其他五类常用水泥的终凝时间不得长于10h.

  (3)体积安定性水泥的体积安定性是指水泥在凝结硬化过程中,体积变化的均匀性。如果水泥硬化后产生不均匀的体积变化,即所谓体积安定性不良,就会使混凝土构件产生膨胀性裂缝,降低建筑工程质量,甚至引起严重事故。因此,施工中必须使用安定性合格的水泥。引起水泥体积安定性不良的原因有:水泥熟料矿物组成中游离氧化钙或氧化续过多,或者水泥粉磨时石膏掺量过多。水泥熟料中所含的游离氧化钙或氧化镇都是过烧的,熟化很慢,在水泥己经硬化后还在慢慢水化并产生体积膨胀,引起不均匀的体积变化,导致水泥石开裂。石膏掺量过多时,水泥硬化后过量的石膏还会继续与己固化的水化铝酸钙作用,生成高硫型水化硫铝酸钙(俗称钙矶石),体积约增大1.5倍,易引起水泥石开裂。

  (4)强度及强度等级水泥的强度是评价和选用水泥的重要技术指标,也是划分水泥强度等级的重要依据。水泥的强度除受水泥熟料的矿物组成、混合料的掺量、石膏掺量、细度、龄期和养护条件等因素影响外,还与试验方法有关。标准规定,采用胶砂法来测定水泥的强度。该法是将水泥和标准砂按1:3混合,加入规定数量的水,按规定的方法制成试件,并按规定进行养护,分别测定其3d和28d的抗压强度和抗折强度。根据测定结果,依据有关标准中的规定,可确定该水泥的强度等级。标准规定,六大常用水泥分为六个强度等级。

  (5)_碱含量碱含量是指水泥中碱金属氧化物的含量,以Na20 0.658K20计算值来表示。水泥中的碱含量高时,如果配制混凝土的骨料具有碱活性,可能产生碱骨料反应,导致混凝土因不均匀膨胀而破坏。因此,若使用活性骨料,用户要求提供低碱水泥时,则水泥中的碱含量应小于水泥用量的0.6%或由供需双方商定。

  16.混凝土有哪些技术性能?

  答:(1)混凝土拌合物的和易性把混凝土拌合物配成易于施工操作并能获得质量均匀、成型密实的性能,包括流动性、委占聚性、保水性。

  (2)混凝土强度混凝土强度等级是按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值来划分。影响混凝土强度的因素包括水泥强度、水灰比、集料、养护温度和湿度、龄期等。

  (3)混凝土的变形性能荷载变形和非荷载变形。

  (4)混凝土的耐久性是抵抗环境介质作用长期保持良好的使用性能和外观完整性的能力。

  17.混凝土耐久性包括哪些方面?

  答:(1)抗渗性混凝土的抗渗性直接影响到混凝土的抗冻性和抗侵蚀性。混凝土的抗渗性用抗渗等级表示,分P4、P6、P8、PI0、P12共五个等级。混凝土的抗渗性主要与其密实度及VIP孔隙的大小和构造有关。

  (2)抗冻性混凝土的抗冻性用抗冻等级表示,分FI0、F15 F25、F50、FI00、F150、F200、F250和F300共九个等级。抗冻等级自0以上的混凝土简称抗冻混凝土。

  (3)抗侵蚀性当混凝土所处环境中含有侵蚀性介质时,要求混凝土具有抗侵蚀能力。侵蚀性介质包括软水、硫酸盐、镇盐、碳酸盐、一般酸、强碱、海水等。

  (4)混凝土的碳化(中性化)混凝土的碳化是环境中的二氧化碳与水泥石中的氢氧化钙作用,生成碳酸钙和水。碳化使混凝土的碱度降低,削弱混凝土对钢筋的保护作用,可能导致钢筋锈蚀;碳化显着增加混凝土的收缩,使混凝土抗压强度增大,但可能产生细微裂缝,而使混凝土抗拉、抗折强度降低。

  (5)碱骨料反应碱骨料反应是指水泥中的碱性氧化物含量较高时,会与骨料中所含的活性二氧化硅发生化学反应,并在骨料表面生成碱一硅酸凝胶,吸水后会产生较大的体积膨胀,导致混凝土胀裂的现象。

  18.建筑钢材有哪些力学性能及工艺性能?

  答:钢材的主要性能包括力学性能和工艺性能。其中,力学性能是钢材最重要的使用性能,包括抗拉性能、冲击韧性、耐疲劳性等;工艺性能表示钢材在各种加工过程中的行为,包括冷弯性能和可焊性等。

  (1)抗拉性能抗拉性能是建筑钢材最重要的力学性能。在低碳钢(软钢)受拉的应力一应变曲线中,存在几个重要的极限:比例极限、弹性极限q、屈服极限(或屈服强度) as、强度极限(或抗拉强度)σb.屈服强度是结构设计中钢材强度的取值依据。预应力混凝土用高强度钢筋和钢丝具有硬钢的特点,抗拉强度高、无明显的屈服阶段、伸长率小。常以发生残余变形为0.2%原标距长度时的应力作为屈服强度,称条件屈服强度,用句2表示。

  (2)冲击韧性冲击韧性是指钢材抵抗冲击荷载的能力。冲击韧性随温度的下降而减小,当降到一定温度范围时,冲击值急剧下降,从而可使钢材出现脆性断裂,这种性质称为钢的冷脆性,这时的温度称为脆性临界温度。脆性临界温度的数值愈低,钢材的低温冲击性能愈好。

  (3)耐疲劳性疲劳破坏是在低应力状态下突然发生的,所以危害极大,往往造成灾难性的事故。

  19.常用混凝土外加剂的分类及应用?

  答:混凝土外加剂种类繁多、功能多样,可按其主要功能分为以下四类。

  (1)改善混凝土拌合物流动性能的外加剂,包括各种减水剂、引气剂和泵送剂等。

  (2)调节混凝土凝结时间、硬化性能的外加剂,包括缓凝剂、早强剂和速凝剂等。

  (3)改善混凝土耐久性的外加剂,包括引气剂、防水剂和阻锈剂等。

  (4)改善混凝土其他性能的外加剂,包括力口气剂、膨胀剂、防冻剂、着色剂、防水剂和泵送剂等。目前建筑工程中应用较多和较成熟的外加剂有减水剂、早强剂、缓凝剂、引气剂、膨胀剂、防冻剂等。其中,早强剂多用于冬期施工或紧急抢修工程;缓凝剂主要用于高温季节混凝土、大体积混凝土、泵送与滑模方法施工以及远距离运输的商品混凝土等,不宜用于日最低气温5°C以下施工的混凝土,也不宜用于有早强要求的混凝土和蒸气养护的混凝土人引气剂适用于抗冻、防渗、抗硫酸盐、泌水严重的混凝土等。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