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2012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知识点问答2

2012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知识点问答2

2012-7-18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7.常见建筑结构体系有哪些?其适用情况如何?

  (1)混合结构体系,多用于住宅、办公楼、教学楼建筑中。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2)框架结构体系,多用于小高层大空间建筑。

  (3)剪力墙体系,多用于小开间住宅和旅馆等。

  (4)框架-剪力墙结构,多用于10----20层的建筑。

  (5)筒体结构,多用于30----50层的房屋。

  (6)析架结构体系,多用于单层厂房的屋顶。

  (7)网架结构,多用于体育馆、展览馆等超大空间公用建筑。

  (8)拱式结构,多用于大跨度建筑,如桥梁、大型体育馆等。

  (9)悬索结构,多用于桥梁。

  (0)薄壁空间结构,多用于大跨度的屋盖结构,如展览馆、俱乐部、飞机库等。

  8.建筑热工环境技术应该关注哪些基本要求?分别详细说明内容?

  (1)关注建筑物的传热机理,传热大多是辐射、对流和导热三种方式综合作用的结果。

  (2)关注材料的热导率λ,热导率是材料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热物理指标,它说明材料传递热量的一种能力。热导率越小,材料绝热性能越好。

  (3)关注材料的蓄热系数,材料的蓄热系数表示材料储蓄热量的能力。蓄热系数大,则蓄热性能好。

  (4)关注材料的体型系数,体型系数指建筑物与室外大气接触的外表面积凡与其所包围的体积Vo的比值(面积中不包括地面和不采暖楼梯间隔墙与户门的面积)。体型系数越大,耗热量比值越大。

  9.装饰装修构造设计要求中装修构造必须解决的问题都有哪些?

  (1)与建筑主体的附着与剥落。

  (2)装修层的厚度与分层,均匀与平整等问题。

  (3)与建筑主体结构的受力和温度变化相一致的构造。

  (4)提供良好的建筑物理环境、生态环境、室内无污染环境、色彩无障碍环境。

  (5)构造的防火、防水、防潮、防空气渗透和防腐处理。

  10.建筑防火工程有哪些设计要求?

  (1)构件的耐火极限。耐火极限对任一建筑构件按时间一温度标准曲线进行耐火试验,从受到火的作用时起,到失去支持能力或完整性被破坏或失去隔火作用时为止的这段时间,用小时(h)表示。

  (2)建筑的耐火等级。

  1)我国防火规范规定,以下建筑的耐火等级分为四级:九层及九层以下的住宅(包括底层设置商业服务网点的住宅)和建筑高度不超过24m的其他民用建筑以及建筑高度超过24m的单层公共建筑:地下民用建筑:单层、多层和高层工业建筑。

  2)高层建筑的耐火等级应分为一、二两级。

  (3)防火和防烟分区。防火分区是由能限制火灾蔓延的防火分级结构围起来的建筑区间。防火分区不仅包括水平方向的、根据建筑面积的划分,还包括垂直方向的、按层次进行的划分。防火分区兼防烟分割,分区内各处应做到防止烟火渗透。

  11.楼梯防火的主要要求有哪些方面?

  (1)楼梯间及其前室内不应附设烧水间,可燃材料储藏室,非封闭的电梯井,可燃气体管道,甲、乙、丙类液体管道等。

  (2)在住宅内,可燃气体管道如必须局部水平穿过楼梯间时,应采取可靠的保护设施。

  (3)室外疏散楼梯和每层出口处平台,均应采取非燃烧材料制作:平台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h,楼梯段的耐火极限应不低于0.25h;在楼梯周围2m内的墙面上,除疏散门外,不应设其他门窗洞口:疏散门不应正对楼梯段。疏散出口的门内、门外1. 40m范围内不应设踏步,且门必须向外开,并不应设置门槛。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