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2012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知识点问答1

2012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知识点问答1

2012-7-18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1.如何正确理解结构的功能要求?

  安全性:在正常施工和在正常使用的条件下,如厂房平时受自重、吊车、风、雪等荷载作用时,能够承受各种荷载和变形而不发生破坏,在地震、爆炸等偶然事件发生后,容许有损失,但应保持结构的整体稳定而不发生倒塌。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适用性:在正常使用时,结构应具有良好的工作性能。如,吊车梁变形过大,烟囱的倾斜度过大都会影响正常使用。

  耐久性:在正常维护的条件下,结构应能在预期的使用年限内满足各项功能要求,所以要防止混凝土的过度老化、钢筋的锈蚀等。

  安全性、适用性和耐久性概括称为结构的可靠性。

  2.承载能力极限状态的概念和重要性?

  承载能力极限状态是对应于结构或构件达到最大承载能力或不适于继续承载的变形。这一极限状态关系到结构全部或部分的破坏或倒塌,会导致人员的伤亡或严重的经济损失,所以对所有结构和构件必须按承载力极限状态进行计算,施工时应严格保证施工质量,以满足结构的安全性。

  3.影响梁的位移的因素有哪些?

  (1)荷载,与位移成正比。

  (2)材料的弹性模量E,与位移成反比。

  (3)截面惯性矩/,与位移成反比。

  (4)跨度,跨度的n次方与位移成正比,此因素影响最大。

  4.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有哪些要求?

  (1)保护层厚度。保护层厚度关系到构件的承载力和实用性,而且对结构的耐久性有决定性的影响。其值应符合规定的最小值要求。

  (2)水灰比、水泥用量的一些要求。最大水灰比、最小水泥用量、最低混凝土强度等级、最大氯离子含量以及最大含碱量,按照耐久性的要求应符合规定。

  5.建筑装饰装修对建筑结构有什么主要影响?

  (1)增加的装饰装修荷载应控制在允许范围内,必要时要对结构承载能力进行验算。

  (2)涉及主体和承重结构改动时,必须保证建筑物的结构安全和主要使用功能。

  (3)严禁违反设计文件擅自改动建筑主体、承重结构或主要使用功能,严禁擅自拆改水、暖、电、燃气、通信等配套设施。

  6.抗震结构概念设计的含义?

  概念设计就是根据以往地震灾害的经验和科学研究的成果进行抗震设防的设计,提高建筑物总体上的抗震能力。主要包括:选择有利于抗震的场地:建筑物形状尽量规则简单;质量中心和刚度中心尽可能靠近;抗震结构体系技术上先进且经济上合理:选择抗震性能好的材料:保证结构整体性和延性;构件间有可靠的连接以满足抗震要求。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