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2012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知识点问答5

2012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知识点问答5

2012-7-22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20.常见饰面石材有哪3种?其特性有哪些?应用范围有哪些?

  常见饰面石材包括天然花岗石、天然大理石和人造饰面石材等三种。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1)天然花岗石特性构造致密、强度高、密度大、吸水率极低、质地坚硬、耐磨、耐酸、抗风化、耐久性好、使用年限长、不耐火等。

  (2)天然花岗石的用途根据花岗石的特点,花岗石板材主要应用于大型公共建筑或装饰等级要求较高的室内外装饰工程;花岗石因不易风化,外观色泽可保持百年以上,所以粗面和细面板材常用于室外地面、墙面、柱面、勒脚、基座、台阶:镜面板材主要用于室内外地面、墙面、柱面、台面、台阶等,特别适宜做大型公共建筑大厅的地面。

  (3)天然大理石特性质地较密实、抗压强度较高、吸水率低、质地较软,属碱性中硬石材。天然大理石易加工、开光性好,常被制成抛光板材,其色调丰富、材质细腻、极富装饰性:但在酸雨的长期作用下,大理石容易发生腐蚀,造成表面强度降低、变色掉粉,失去光泽,影响其装饰性能。

  (4)天然大理石应用天然大理石板材是装饰工程的常用饰面材料。一般用于宾馆、展览馆、剧院、商场、图书馆、机场、车站等工程的室内墙面、柱面、服务台、栏板、电梯间门口等部位,也可用于室内地面,但不宜用于人流较多场所的地面。人造饰面石材按照所用材料和制造工艺的不同,可把人造饰面石材分为水泥型人造石材、聚醋型人造石材、复合型人造石材、烧结型人造石材和微晶玻璃型人造石材几类。其中聚酶型人造石材和微晶玻璃型人造石材是目前应用较多的品种。聚西旨型人造石材的特性及应用:聚醋型人造石材的特性是光泽度高、质地高雅、强度较高、耐水、耐污染、花色可设计性强。缺点是耐刻划性较差,且填料级配若不合理,产品易出现翘曲变形。聚醋型人造石材可用于室内外墙面、柱面、楼梯面板、服务台面等部位的装饰装修。

  (5)微晶玻璃型人造石材的特性及应用微晶玻璃型人造石材具有大理石的柔和光泽、色差小、颜色多、装饰效果好、强度高、硬度高、吸水率极低、耐磨、抗冻、耐污、耐风化、耐酸碱、耐腐蚀、热稳定性好。此类石材适用于室内外墙面、地面、柱面、台面。

  21.建筑陶瓷有哪几种?其特性有哪些?应用范围有哪些?

  建筑陶瓷主要是指用于建筑内外饰面的干压陶瓷砖和陶瓷卫生洁具。

  (1)干压陶瓷砖按应用特性可分为袖面内墙砖、墙地砖、陶瓷锦砖。

  (2)袖面内墙砖特性具有强度高、表面光亮、防潮、易清洗、耐腐蚀、变形小、。抗急冷急热、表面细腻、色彩和图案丰富、风格典雅、极富装饰性。

  (3)袖面内墙砖应用来由面内墙砖主要用于民用住宅、宾馆、医院、实验室等要求耐污,耐腐蚀,耐清洗的场所或部位;来由面内墙砖只能用于室内,不能用于室外。用于厨房的墙面装饰,不但清洗方便,还可兼有防火功能。

  (4)陶瓷墙地砖特点强度高、致密坚实、耐磨、吸水率小( <10%)、抗冻、耐污染、易清洗,耐腐蚀、耐急冷急热、经久耐用。

  (5)陶瓷墙地砖用途彩色袖面陶瓷墙地砖和无袖陶瓷墙地砖属于炬质砖,广泛应用于各类建筑物的外墙和柱的饰面和地面装饰,一般用于装饰等级要求较高的工程:用于不同部位的墙地砖应考虑其特殊的要求,如用于铺地时应考虑彩色袖面墙地砖的耐磨类;用于寒冷地区的应选用吸水率尽可能小,抗冻性能好的墙地砖。无袖陶瓷地砖属细炬类陶瓷砖,适用于商场、宾馆、饭店、游乐场、会议厅、展览馆的室内外地面。各种防滑无袖陶瓷地砖也广泛应用于民用住宅的室内外平台、浴厕等地面的装饰。陶瓷卫生产品具有质地洁白、色泽柔和、利面光亮、细腻、造型美观、性能良好等特点。常用的陶瓷卫生产品有洁面器(挂式、立柱式、台式);住宅装饰常用台式:大、小便器,分挂式、蹲式、坐式:浴缸等。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