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2012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知识点问答7

2012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知识点问答7

2012-7-26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24.水准仪的主要功能?

  (1)测量两点间的高差: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2)测量两点间的水平距离。

  25.经纬仪的主要功能?

  经纬仪的主要功能是测量两个方向之间的水平夹角β:其次,它还可以测量竖直角α:借助水准尺,利用视距测量原理,它还可以测量两点间的水平距离D和高差ho

  26.常用土方机械的适用范围?

  (1)推土机适用范围:开挖一至四类土:找平表面,场地平整:开挖深度不大于1.5m的基坑(槽);短距离移挖筑填,回填基坑(槽〉、管沟并压实:堆筑高度在1.5m以内的路基、堤坝,以及配合挖土机从事平整、集中土方、清理场地、修路开道:托羊足碾、松土机,配合铲运机助铲以及清除障碍物。

  (2)铲运机适用范围:开挖含水率27%以下的一至四类土;大面积场地平整、压实:运送距离800m内的挖运土方:开挖大型基坑(槽)、管沟、填筑路基等;但不适用于砾石层、冻土地带及沼泽地区的使用。

  (3)挖掘机。

  1)正铲挖掘机,其适用范围:开挖含水量应小于27%的一至四类土和经爆破后的岩石和冻土碎块:大型场地整平土方:工作面狭小且较深的大型管沟和基槽路整:独立基坑及边坡开挖等。

  2)反铲挖掘机,其适用范围:开挖含水量大的一至三类的砂土或教土:主要用于停机面以下深度不大的基坑(槽)或管沟,独立基坑及边坡的开挖。

  3)抓铲挖掘机,其适用范围:开挖土质比较松软(一至二类土)、施工面狭窄的深基坑、基槽,清理河床及水中挖取土,桥基、桩孔挖土,最适宜于水下挖土,或用于装卸碎石、矿渣等松软材料。

  (4)装载机适用范围:装卸土方和散料:可用于较软土体的表面剥离、场地平整、场地清理和土方运送等。

  27.深基坑、浅基坑的开挖有哪些方法?

  (1)直立开挖不加支护当土质为天然湿度、构造均匀、水文地质条件良好,且无地下水时,采用此方法。

  (2)临时性支撑加固当开挖基坑土体含水量大而不稳定,或基坑较深,或受到周围场地限制而需用较陡的边坡:或直立开挖而土质较差时,采用此方法。

  (3)下部坡脚加固开挖深度较大的基坑,当在局部地段无法放坡,或下边土方受到基坑尺寸的限制不能放较大坡度时,采用此方法。

  28.岩土的工程分类可为几类?各类土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根据土石坚硬程度,可将土石分为八类。

  (I)一类土松软土,坚实系数为0.5~0.6,采用锹、锄头挖掘,少许用脚蹬。

  (2)二类土普通土,坚实系数为0.6--0.8,用锹、锄头挖掘,少许用铺翻松。

  (3)三类土坚主,坚实系数为0.8~1.0,主要用铺,少许用锹、锄头挖掘,部分用撬棍。

  (4)四类土砂砾坚士,坚实系数为1.0~1.5,整体先用铺、撬棍,后用锹挖掘,部分使用棋子及大锤。

  (5)五类土软石,坚实系数为1.5~4.0,整体用铺或撬棍、大锤挖掘,部分使用爆破方法。

  (6)六类土次坚,坚实系数为4.0~10.0,用爆破方法开挖,部分用风锅。

  (7)七类土坚石,坚实系数为10.0~18.0,用爆破方法开挖。

  (8)八类土特坚石,坚实系数为18.0~25.0以上,用爆破方法开挖。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