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2012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知识点问答6

2012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知识点问答6

2012-7-22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22.建筑玻璃有哪四种?其特性有哪些?各种玻璃应用范围有哪些?

  建筑玻璃有净片玻璃、装饰玻璃、安全玻璃、节能装饰型玻璃四种。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1)净片玻璃的特性具有良好的透视、透光性能:隔声:有一定的保温性能:抗拉强度远小于抗压强度,是典型的脆性材料:有较高的化学稳定性,通常情况下,对酸、碱、盐及化学试剂及气体有较强的抵抗能力,但长期遭受侵蚀性介质的作用也能导致变质和破坏:热稳定性较差,急冷急热易发生炸裂。

  (2)净片玻璃的应用 3,-……,5mm的净片玻璃一般直接用于有框门窗的采光; 8,-……,12rhm的平板玻璃可用于隔断、橱窗、无框门:净片玻璃的另外一个重要用途是作为钢化、夹层、镀膜、中空等深加工玻璃的原片。

  (3)装饰玻璃分类彩色平板玻璃、袖面玻璃、压花玻璃、喷花玻璃、乳花玻璃、刻花玻璃、冰花玻璃。其中,彩色平板玻璃可以拼成各种图案,并有耐腐蚀、耐冲刷、易清洗等特点,主要用于建筑物的内外墙、门窗装饰及对光线有特殊要求的部位。

  袖面玻璃的特点是图案精美,不褪色、不掉色,易于清洗,具有良好的化学稳定性和装饰性。广泛用于室内饰面层,一般建筑物门厅和楼梯间的饰面层及建筑物外饰面层。

  喷花玻璃给人以高雅、美观的感觉,适用于室内门窗、隔断和采光。

  乳花玻璃花纹柔和、清晰、美丽,富有装饰性。

  刻花玻璃图案立体感强,似浮雕一般,在室内灯光的照耀下更是熠熠生辉。主要用于高档场所的室内隔断或屏风。

  冰花玻璃花纹自然、质感柔和、透光不透明、视感舒适,可用于宾馆、酒楼、饭店、酒吧间等场所的门窗、隔断、屏风和家庭装饰。

  安全玻璃分为钢化玻璃、夹丝玻璃、夹层玻璃。

  钢化玻璃的机械强度高、弹性好,热稳定性好,碎后不易伤人,可发生自爆,常用在建筑物的门窗、隔墙、幕墙及橱窗、家具等。用于大面积玻璃幕墙的玻璃在钢化程度上要予以控制,宣选择半钢化玻璃(即没达到完全钢化,其内应力较小〉。

  夹丝玻璃具有安全、防火、防盗、防抢特性。主要应用于建筑的天窗、采光屋顶、阳台及须有防盗、防抢功能要求的营业柜台的遮挡部位,当用作防火玻璃时,要符合相应耐火极限的要求。

  夹层玻璃具有透明度好、抗冲击性能要比一般平板玻璃高好几倍,玻璃破碎时,碎片也不会散落伤人,还具有耐久、耐热、耐湿、耐寒等性能。一般在建筑上用作高层建筑的门窗、天窗、楼梯栏板和有抗冲击作用要求的商店、银行、橱窗、隔断及水下工程等安全性能高的场所或部位等。

  节能装饰型玻璃分为着色玻璃、镀膜玻璃、中空玻璃。

  着色玻璃特性:可有效吸收太阳的辐射热,产生冷室效应,达到蔽热节能的效果:可吸收较多的可见光,使透过的阳光变得柔和,避免眩光并改善室内色泽:能较强地吸收太阳的紫外线,有效地防止紫外线对室内物品的褪色和变质作用:具有一定的透明度,能清晰地观察室外景物:色泽鲜丽、经久不变,能增加建筑物外形的美观度。

  节能装饰型玻璃应用:着色玻璃在建筑装修工程中应用的比较广泛,凡既需采光又需隔热之处均可采用,一般多用作建筑物的门窗或玻璃幕墙。

  镀膜玻璃分为阳光控制镀膜玻璃和低辐射镀膜玻璃。

  阳光控制镀膜玻璃具有隔热性能好,可节约室内降温空调的能源消耗:具有单向透视性等特性。可用作建筑门窗玻璃、幕墙玻璃,还可用于制作高性能中空玻璃。

  低辐射镀膜玻璃对于太阳可见光和近红外光有较高的透过率,可节省照明费用。但玻璃的镀膜对阳光中的和室内物体所辐射的热射线均可有效阻挡,因而可使夏季室内凉爽而冬季则有良好的保温效果,总体节能效果明显。此外,低辐射镀膜玻璃还具有较强的阻止紫外线透射的功能,可以有效地防止室内陈设的物品、家具等受紫外线照射产生老化、褪色等现象。

  低辐射镀膜玻璃一般不单独使用,往往与普通平板玻璃、浮花玻璃、钢化玻璃等配合,制成高性能中空玻璃。

  中空玻璃特性:光学性能良好:保温隔热、降低能耗:防结露:良好的隔声性能。中空玻璃主要用于保温隔热、隔声等功能要求较高的建筑物,如宾馆、住宅、医院、商场、写字楼等,也广泛用于车、船等交通工具。

  23.施工测量有哪些工作内容?

  (1)施工前施工控制网的建立:

  (2)建筑物定位、基础放线及细部测设;

  (3)竣工图的测绘;

  (4)施工和营运期间,建筑物的变形观测。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