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辅导资料:施工挠度、悬臂拼装

201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辅导资料:施工挠度、悬臂拼装

2012-8-21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施工挠度

  ①悬浇施工梁体由于受自重、温度、外荷载等因素影响会产生挠度,混凝土自身的收缩、徐变等因素也会使箱梁产生标高变化,这种变化随着跨度的加大而增加。为了使成桥后的桥面线型达到或接近设计曲线,必须在悬臂浇注时进行标高控制,在施工中对已浇或准备浇注的箱梁各工序进行挠度、温度等观察,并以此随时调整悬浇段的立模标高。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②立模标高控制值=箱梁顶面设计标高牛设计施工预拱度挂篮自重及浇筑混凝土后的变形值±日照温差修正值。

  为尽量减小日照温差的影响,宜选择温度梯度较小的时候进行观察,另外,平衡力矩,施工荷载对混凝土标高也有影响,若两端荷载不一样,必然会产生一头低一头高的现象,施工中力求平衡施工,消除该项影响。同时在计算控制也考虑该项内容。

  ③测点布置:在桥轴线及上、下腹板的中心轴线组成三条纵轴线,每段的前沿和三条纵轴的交叉点设置为测点。在0号块上设置临时水准点。

  悬臂拼装法

  1)概述

  此外还具备以下优点:

  ①梁体的预制可与桥梁下部构造施工同时进行,平行作业缩短了建桥周期。

  ②预制梁的混凝土龄期比悬浇法的长,从而减少了悬拼成梁后混凝土的收缩和徐变。

  ③预制场或工厂化的梁段预制生产利于整体施工的质量控制。

  2)悬拼法施工方法

  ①梁段预制方法分长线法及短线法。

  ②长线法,组成梁体的所有梁段均在固定台座上的活动模板内浇筑且相邻段的拼合面应相互贴合浇筑,缝面浇筑前涂抹隔离剂,以利脱模。优点是由于台座固定可靠,成桥后梁体线性较好,缺点是占地较大,地基要求坚实,混凝土的浇筑和养护移动分散。

  ③短线法,梁段在固定台位能纵移的模内浇筑。待浇梁段一端设固定模架,另一端为已浇梁段(配筑梁段),浇毕达到强度后原配筑梁段,达到要求强度为下待浇段配筑,如此周而复始,台座仅需3个梁段长。优点是场地较小,浇筑模板及设备基本不需要移机,可调的底、侧模便于平竖曲线梁段的预制,缺点是精度要求高,施工要求严,施工周期相对较长。

  ④长线法施工工序:预制场、存梁区布置→梁段浇筑台座准备梁段浇筑→梁段吊运存放、修整→梁段外运→梁段吊拼施工挠度的控制及观测

  3)梁段的拼接施工

  ①o号块:为了确保连续梁分段悬拼施工的平衡和稳定,常与悬浇方法相同,将t构支座临时固结,必要时在墩两侧加设临时支架以满足悬拼的施工需要。

  ②1号块:1号块是紧邻0号块两侧的第一箱梁节段,也是悬拼t构的基准梁段,是全跨安装质量的关键,一般采用湿接缝连接。湿接缝拼装梁段施工程序:吊机就位→提升、起吊1号梁段→安设薄钢板管→中线测量→丈量湿接缝的宽度→调整薄钢板管→高程测量→检查中线→固定1号梁段→安装湿接缝的模板→浇筑湿接缝混凝土→湿接缝养护、拆模→张拉预应力筋→下一梁段拼装。

  ③其他梁段拼装:采用胶接缝拼装,拼装施工程序:吊机就位→起吊梁段→初步定位试拼→检查并处理管道接头→移开梁段→穿临时预应力筋入孔→接缝面上涂胶接材料→正式定位、贴紧梁段→张拉临时预应力筋→放松起吊索→穿永久预应力筋→张拉预应力筋后移挂篮下→梁段拼装。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