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2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辅导资料:财务管理

2012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辅导资料:财务管理

2012-7-3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企业财务管理内容

  财务管理是基于企业再生产过程中客观存在的财务活动和财务关系而产生的。是企业组织财务活动、处理与各方面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工作。(1)财务活动:企业再生产过程中的资金运动,包括资金筹集、资金运用和资金分配的活动。(2)筹资活动:企业如何取得所需要的资金,即向谁取得、在什么时候取得以及筹集多少资金的过程。包括企业发行股票、发行债券、取得借款、赊购、租赁等。企业的资金来源有许多渠道,我国习惯上称作“资金渠道”。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资金来源按不同的标准可以分为以下类型:①权益资金和借入资金②长期资金和短期资金长期资金是指企业可长期使用的资金,它包括权益资金和长期负债。

  投资活动是指资金的投放和运用,是以收回现金并取得收益为目的而发生的现金流出。包括购买政府公债、购买企业股票和债券、购置设备、建造厂房、开办商店、增加一种新产品等。企业期望以较少的货币性流出取得较多的现金流入。

  分配活动:企业将在一定时期取得的生产经营成果进行分配的过程。

  财务关系:企业与政府之间的财务关系、企业与投资者之问的财务关系、企业与债权人之间的财务关系、企业与债务人之间的财务关系、企业与受资者之间的财务关系、企业各单位之间的财务关系、企业与职工之间的财务关系

  短期银行借款是指企业根据借款合同向银行或非银行金融机构借入的期限在1年以内(含1年)的借款。施工企业的短期银行借款一般分为无担保借款和担保贷款两大类。

  无担保借款:企业凭借自身的信誉从银行获得贷款。按照规定,银行在向企业发放短期贷款之前,应对企业进行风险、收益分析,从而决定是否向企业贷款。在贷款条件中往往涉及到以下信用条件:①信贷额度②周转信贷协议③补偿性余额④偿还条件⑤其他承诺

  担保贷款:以一定的财产做抵押或以一定的保证人做担保为条件所取得的借款

  短期银行借款利息的支付方式:收款法:贴现法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