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2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辅导资料:资本公积

2012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辅导资料:资本公积

2012-7-1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资本公积是企业投资人、捐赠人或从其他来源取得的由所有者享有但不属于企业注册资金范围内的资本,包括资本(或股本)溢价、接受捐赠资产、拨款转入、外币资本折算差额等。

  (1)资本(或股本)溢价:企业投资者投入的资金超过其在注册资本中所占份额的部分。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2)接受非现金资产捐赠准备:企业因接受非现金资产捐赠而增加的资本公积。

  (3)接受现金捐赠:企业因接受现金捐赠而增加的资本公积。从形式上看,它是一种对企业投入资金的行为,但捐赠人并不谋求对企业资产提出要求的权力,也不承担投资风险。

  (4)股权投资准备:企业对被投资单位的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时,因被投资单位接受捐赠等原因增加的资本公积,企业按其持股比例计算而相应增加的资本公积。

  (5)拨款转入:企业收到拨人的专门用于技术改造、技术研究等的拨款项目完成的,按规定转入资本公积的部分,企业应按转入金额入账。

  (6)外币资本折算差额:企业接受外币投资因所采用的汇率不同而产生的资本折算差额。

  (7)其他资本公积:除上述各项资本公积以外所形成的资本公积,以及从资本公积各准备项目转人的金额、债权人豁免的债务等。

  盈余公积:按照有关规定从净利润中提取的公积金。一般企业和股份有限公司的盈余公积与外商投资企业的盈余公积包括的内容有所不同。

  法定盈余公积:企业按照规定的比例从净利润中提取的盈余公积,它的提取比例一般为净利润的10%;当法定盈余公积累计金额达到企业注册资本的50%以上时,可以不再提取。

  任意盈余公积:企业经股东大会或类似机构批准按照规定的比例从净利润中提取的盈余公积。

  法定公益金是指企业按照规定的比例从净利润中提取的用于职工集体福利设施的公益金,它的提取比例一般为净利润的5%~10%。法定公益金用于职工集体福利时,应当将其转入任意盈余公积。

  外商投资企业盈余公积的内容:储备基金是指按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从净利润中提取的,经批准用于弥补亏损和增加资本的储备基金。企业发展基金是指按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从净利润中提取的,用于企业生产发展和经批准用于增加资本的企业发展基金。利润归还投资是指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按照规定在合作期阃以利润归还投资者的投资。

  未分配利润:未分配利润是指企业留于以后年度分配的利润或待分配利润。它有两层含义:一是这部分净利润没有分给企业投资者;二是这部分净利润没有指定用途。

  费用是指企业为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日常活动所发生的经济利益的流出,具体表现为资产的减少或负债的增加。

  费用的特征①费用最终会导致企业资源的减少或牺牲。②费用最终会减少企业的所有者权益。

  费用的分类1)按照经济用途可以分为生产成本和期间费用两大类。2)按照费用计人工程成本的方法,可以分为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两类。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