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2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辅导资料:资金成本

2012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辅导资料:资金成本

2012-7-3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资金成本是指企业为筹集和使用资金而付出的代价。资金成本包括了资金筹集费和资金占用费两部分。资金筹集费是指在资金筹集过程中支付的各项费用,如银行的借款手续费,发行股票、债券支付的印刷费、代理发行费、律师费、公证费、广告费等。

  资金占用费是指占用资金支付的费用,如股票的股利、银行借款利息和债券利息等。相比之下,资金占用费是筹资企业经常发生的,而资金筹集费通常在筹集资金时发生,因此在计算资金成本时可作为筹资金额的一项扣除。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资金成本的表示方式:绝对数表示方法、相对数表示方法;资金成本的作用:选择资金来源、确定筹资方案的重要依据、资金成本是评价投资项目、决定投资取舍的重要标准、资金成本是评价企业经营成果的尺度

  资金成本的计算模式:

  个别资金成本是指使用各种长期资金的成本,具体包括长期借款成本、债券成本、普通股成本和留存收益成本。

  加权平均资金成本也称综合资金成本,是指企业以个别资金成本为基数,以各种来源资本占全部资本的比重为权数计算的,以各种方式筹集的全部长期资金的总成本。

  工程项目会计控制的目标和原则

  (1)工程项目会计控制的目标:规范企业的会计行为,保证会计资料真实、完整;堵塞漏洞、消除隐患,防止并及时发现、纠正错误及舞弊行为,保护企业资产的安全、完整;确保有关法律法规和单位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

  (2)工程项目会计控制的原则:会计控制应当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会计控制基本规范的要求,以及企业的实际情况;会计控制应当约束企业涉及会计工作的所有人员,任何个人都不得拥有超越会计控制的权力;会计控制应当涵盖企业涉及会计工作的各项经济业务及相关岗位,并应针对业务处理过程中的关键控制点,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反馈等各个环节;会计控制应当保证企业涉及会计工作的机构、岗位的合理设置及其职责权限的合理划分,坚持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确保不同机构和岗位之间权责分明、相互制约、相互监督;会计控制应当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企业业务职能的调整和管理要求的提高,不断修订和完善。

  工程项目业务不相容岗位一般包括:①项目建议、可行性研究与项目决策、②概预算编制与审核、③项目实施与价款支付、④竣工决算与竣工审计。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