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2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详解:管道安装技术要求

2012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详解:管道安装技术要求

2012-8-16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管道安装

  一、长输管道的安装要求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管段组装焊接及质量检查

  1.焊前预热,上的是消除内应力,预热温度100~200°C.

  2.选择手工电弧下向焊、半自动焊、全自动焊焊接方式,在下列环境条件下,如不采取有效保护措施,应停止焊接:

  ●雨天、雪天;

  ●手工电弧焊、埋弧焊、氧乙炔焊,风速超过8m/s;氩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风速超过2m/s;

  热收缩套补口是目前常用的施工方法:热收缩套补口前,应对管体进行预热,预热温度通常为60~80°C.预热温度达到要求后,应迅速将热收缩套安装就位,热收缩套应与管口两侧涂层搭接50mm以上。

  管道通球扫线试压

  试验程序:检查试验设备→注水、排气长压至试验压力的1/3→稳压15min,升压至试验压力2/3→稳压15min→管线检查→升压至试验压力→稳压4h(20min做一次记录)→降低压力至工作压力→稳压24h,压降不超过1%。

  二、工业管道的安装要求

  (一)势力管道安装要求

  1.热力管道通常采用架空敷设或地沟敷设。为了便于排水和放气,管道安装时均应设置坡度,室内管道的坡度为0.002,室内外管道的坡度为0.003,蒸汽管道的坡度应与介质流向相同,以避免噪声。每段管道最低点要设排水装置,最高点应设放气装置,与其他管道共架敷设的热力管道,如果常年或季节性连续供气的可不设坡度,但应加强疏水装置。疏水器应安装在以下位置:管道的最低点可能集结冷凝水的地方,流量孔板的前侧及其他容易积水处。

  3.两个补偿器之间(一般为20~40m)以及每一个补偿器两侧(指远的一端)应设置固定支架。固定支架受力很大,安装时必须牢固。两个固定支架的中间应设导向支架,导向支架应保证使管子沿着规定的方向作自由伸缩。补偿器两侧的第一个支架应为活动支架,设置在距补偿器弯头弯曲起点0.5~1m处,不得设置导向支架或固定支架。

  4.为了使管道伸缩时不致破坏保温层,管道的底部应用点焊的形式装上高滑动托架,托架高度稍大于保温层的厚度,安装托架两侧的导向支架时,要使滑糟与托架之间有3~5mm的间隙。

  5.安装导向支架和活动支架的托架时,应考虑支架中心与托架中心一致,不能使活动支架热胀后偏移。

  6.弹簧支架一般装在有垂直膨胀伸缩而无横向膨胀伸缩之处,安装时必须保证弹簧能自由伸缩。弹簧吊架一般安装在垂直膨胀的横向、纵向均有伸缩处。吊架安装时,就偏向膨胀方向相反的一边。

  (二)氧气管道安装要求

  1.氧气管道所用的管子、管件、阀门及垫片安装前必须进行彻底的脱脂处理。

  (三)高压管道安装要求

  高压管道的特点:长期在高压、高温下操作,同时还长期受到被输送介质的腐蚀,要求管道要有足够的机械强度、而高温性能和良好的耐腐蚀性能,同时又要求有高度的严密性,防止管道泄漏。

  高压管道的直管段允许用焊接方法接长,但其长度不得小于500mm;而每一段5m长的管段只允许有一个焊接口。对于弯制的高压弯头,焊口距起弯点的长度应不小于管外径的2倍,且最小不小于200mm,但冲压弯头不包括在此限度内。管子、管件焊接时,应将螺纹部分包裹起来,防止铁水溅到螺纹上面损坏螺纹,致使上法兰时产生咬合现象。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