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备考提示 >> 2011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教材的变化

2011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教材的变化

2011-6-29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1、《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专业特点如何体现?

  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目前定位内容是涵盖机械、汽车、电子、电力、石油、化工、石化、冶金、轻纺、建材、环保、农林、军工和建筑公用工程和民用工程中的设备安装、管道安装工程、电气工程、自动化仪表工程、防腐蚀工程、绝热工程、通风空调与洁净工程、建筑智能化工程、消防工程、电梯工程、建筑钢结构工程的专业技术知识;相关标准、规范、法律法规,机电工程专业项目管理知识;《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引用的案例背景均是以机电工程专业包含的各类专业工程为题材,所提问题是实际工程中遇到的问题,不但需要利用本专业技术知识,还需要用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中的建筑法、招投标法、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合同法等和建设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合同、进度、成本、质量、安全管理等知识才能解决。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2、第一章“机电工程技术”与第二章“机电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相互关系是怎样的?

  这两章的知识均是机电工程专业涉及到的专业工程技术知识。机电工程专业技术重点要掌握机电工程中最基本的专业知识、基本理论、原理、方法和概念。它是机电安装技术的理论基础。

  机电工程安装技术是根据机电工程专业组成特点,通用的安装技术,以实际、实用为出发点,以专业技术理论知识论述的安装方法、技术、要求、规定等知识。它结合了有关施工质量控制、安全管理要求以及相关的专业法规和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的要求,提出了各专业工程施工技术要点,同时它又为第二章管理与实务提供了具有机电工程专业特色的管理实务的技术支撑。

  3、机电工程专业与综合三科目应有机结合

  应该说最能将综合三科目与专业考试科目有机结合起来的当属案例。首先案例的背景材料来自机电工程专业涵盖的各行各业。管理知识、法律法规专业的名词术语,专业的工程特点,提出的问题不仅需要应用专业工程技术知识,而且需要应用综合三科目的知识,如合同管理中的变更、索赔、总包与分包管理,安全管理中的预案及危险源的辨别,进度控制中的网络技术,质量管理五大控制因素,成本的构成及计算等等,所以机电工程专业与综合三科目是依靠案例有机结合起来的。

  4、第二章“机电工程项目施工管理”是重点,列举了大量案例

  案例题要运用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的《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建设工程经济》的基础理论,结合机电工程专业的施工管理知识,紧扣建造师执业责任和执业目标要求,在熟悉应用机电工程的施工技术和相关法规知识的基础上,围绕质量控制、安全控制、成本控制、进度控制、现场管理、合同管理和遵守法律、法规等内容提出的要求来分析和回答问题,这里是检验应试者解决机电工程施工管理实际问题能力的重点。

  第二章每目的内容列举了若干案例,虽不是建造师考试案例,列举的案例在题型、格式以及出题范围方面与考试案例不完全相同,但可以帮助考生熟悉案例,有利于把握案例应答要点、应答技巧,通过案例分析,灵活运用,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

  5、案例问题解答主要依据是第二章内容,但亦包含第一章和第三章的知识内容

  建造师专业科目考试题型主要有两种,一是选择题,二是案例题。选择题型所占分值共40分,总分值160分。选择题依据的是《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第一章和第三章知识内容,考生不要放弃选择题的40分。案例题虽然占120分,但要答好案例题并不是靠充分掌握住第二章知识和内容就可以的,案例出题背景材料是机电工程专业背景,包含机电工程专业技术知识。案例问题解答主要还依据包含第一章、第三章和第二章的知识内容。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