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试题中心 >> 历年试题 >> 2009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考试真题(五)

2009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考试真题(五)

2011-6-20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某施工单位承包的机电安装单项工程办理了中间交接手续,进入联动试运行阶段。建设单位未按合同约定,要求施工单位组织并实施联动试运行,由设计单位编制试运行方案。施工单位按要求进行了准备,试运行前进行检查并确认:

  (1)已编制了试运行方案和操作规程;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2)建立了试运行须知,参加试运行人员已熟知运行工艺和安全操作规程。工程及资源环境的其余条件均一满足要求。

  联动试运行过程中,一条热油合金钢管道多出汉口泄露,一台压缩机震动过大,试运行暂停。经检查和查阅施工资料,确认管道泄露是施工质量问题。压缩机安装检验合格后,由于运行介质不符合压缩机的要求,为进行单机试运行,经业主和施工单位现场技术总负责人批准留待后期运行。

  问题处理完毕后,重新开始试运行并达到规定的要求。经分析、评定确认联动是运行合格。施工单位准备了“联动试运行合格证书”,证书内容包括:工程名称;装置、车间、工段或生产系统名称;试运行结果评定;附件:建设单位盖章、现场代表签字;设计单位盖章、现场单位签字;施工单位盖章、现场单位签字。

  问题

  1.按照联动试运行原则分工,指出设计单位编制联动试运行方案,施工单位组织实施联动试运行的不妥,并阐述正确的做法。

  2.指出试运行前检查并确认的两个条中存在的不足。

  3.已办理中间交接的合金钢管道在联动试运行中发现的质量问题,应有谁承担责任?说明理由。

  4.压缩机忧郁介质原因为进行单机试运行,在联动试运行请,施工单位应采取那些措施?

  5.指出施工单位准备的“联动是运行合格证书”的缺项。

  (四)

  背景资料

  某机电安装工程公司承接一汽车厂重型压力机车间机电设备安装工程,工程内容包括设备建造、压机的就位安装、压力管道安装、自动控制工程、电气工程和单机试运行等。其中压机最高22.5m,单件最重为105t.合同工期为4 个月。合同约定,工期每推迟一天罚10000元,提前一天奖励5000 元。

  该公司项目部对承接工程进行分析,工程重点是压机吊装就位,为此,制定了两套压机吊装方案。第一套方案,采用桅杆式起重机吊装,经测算施工时间需要50 天,劳动力安排日平均为30 人,参照相关定额预算人日平均工资50 元,机械台版费及新购置钢丝绳和索具费用共20 万元,其他费用2.5 万元。第二套方案,采用两台100t 汽车式起重机抬吊,但需要租赁,机械租赁费用1 万元/日·台。经测算,现场共需14 天,与第一套方案相比人工费可降低70%,其他非有可降低30%。

  该项目部合理选择了吊装方案,注重安全管理,合理调度。加强了各阶段的成本控制,尤其对压机吊装成本费用控制很严。吊装队发挥了积极性,如期完成任务,为后面工序创造了良好条件,使该工程项目提前8 天完成了施工任务。

  问题

  1.该工程项目应编制何种类型施工组织设计和专项施二方案?

  2.项目部进行设备监造验收的主要依据有哪些?

  3.计算每套压机吊装方案的成本费用。

  4.对两套压机吊装方案进行技术经济分析,该项目部应选用哪套方案?

  5.按问题4 选用的吊装方案,吊装成本降低车是多少?

  (五)

  背景资料

  某公司以PC 方式总承包一大型机电工程,总包单位直接承担全厂机电设备采购及全厂关键设备的安装调试,将其他工程分包给具备相应资质的分包单位承担。施工过程中发生下列事件:

  事件一、钢结构制作全部露天作业,任务还未完成时雨季来临,工期紧迫,不能停止施工;

  事件二、储油罐露天组对焊接后,经X 射线检测,发现多出焊缝存在气孔、夹渣等超标缺陷,需返工;

  事件三、设备单机符合试运转是,发现一台大型排风机制造质量不合格;

  事件四、单位工程完工后,由建设单位组织总包单位、设计单位共同进行了质量验收评定并签字。

  问题

  1.事件一中,雨季施工为什么易发生焊接质量问题?焊接前应采取哪些措施?

  2.参考样图绘制油罐焊缝出现气孔和夹渣的因果分析图。(注:绘制在答题卡上)

  3.事件三中,风机质量不合格主要责任应由谁来承担?说明理由。

  4.指出事件四中,单位工程验收评定的成员构成存在哪些缺陷。

  5.工程验评后,分包单位应做哪些工作?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