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辅导资料:钻孔桩施工方法

201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辅导资料:钻孔桩施工方法

2012-8-15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钻孔桩的施工方法

  ①钻孔桩施工准备:施工前应进行场地平整,清除杂物,钻机位置处平整夯实,准备场地,同时对施工用水、泥浆池位置、动力供应、砂石料场、拌合机位置、钢筋加工场地,施工便道,做统一的安排。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②钻孔桩测量放线

  ③埋设护筒:护筒因考虑多次周转,采用3~10mm钢板制成,护筒内径,使用旋转钻机时比桩径大20~30cm,使用冲击钻时比桩径大30~40cm,为保持水头护筒要高出施工水位(或地下水位)1.0—2.0m,无水地层护筒宜高出地面0.3—0.5m,为避免护筒底悬空,造成坍孔,漏水,漏浆,护筒底应坐在天然的结实的土层(或夯实的黏土层上),护筒四周应回填黏土并夯实,护筒平面位置的偏差应不超5cm.

  ④选择钻孔机械。

  ⑤泥浆制备:泥浆应选用塑性指数ip>10的黏性土或膨润土。

  ⑥钻孔灌注桩成孔:

  ●将钻机调平对准钻孔,把钻头吊起徐徐放人护筒内,对正桩位,启动泥浆泵和转盘,等泥浆输到孔内一定数量后,方可开始钻孔。具有导向装置的钻机开钻时,应慢速推进,待导向部位全部钻进土层后,方可全速钻进正循环钻机开孔时,应先启动泥浆泵和转盘,待泥浆进入孔内一定数量后,方可开始钻进。

  ●钻孔应连续进行,不得间断,视土质及钻进部位调整钻进速度。开始钻进及护筒刃脚部位或砂层、卵砾石层中时,应低档慢速钻进。钻进过程中,要确保泥浆水头高度高出孔外水位0.5m以上,泥浆如有损失、漏失,应及时补充,并采取堵漏措施。钻进过程中,每进2~3m应检查孔径、竖直度,在泥浆池捞取钻渣,以便和设计地质资料核对。

  ●钻进时,为减少扩孔、弯孔和斜孔,应采用减压法钻进,使钻杆维持垂直状态,使钻头平稳回转。

  ●终孔检查合格后,应迅速清孔,清孔方法有抽浆法(适用于孔壁不易坍塌的柱桩和磨擦桩)、换浆法(用于正循环钻机)、淘渣法(适用于冲抓、冲击、成孔,掏渣后的泥浆相对密度应小于1.3)。清孔时必须保证孔内水头、提管时避免碰孔壁。清孔后的泥浆性能指标,沉渣厚度应符合规范要求。

  ●不论采用何种方法清孔排渣,都必须注意保持孔内水头,防止坍孔。

  ⑦成孔检查:清孔后用检孔器测量孔径,检孔器的焊接可在工地进行,监理工程师检验合格后,即可进行钢筋笼的吊装工作。

  ⑧钢筋笼骨架:焊接时注意焊条的使用一定要符合规范要求,骨架一般分段焊接,长度由起吊设备的高度控制,钢筋笼的接长,可采用对焊或套管冷挤压连接等方法,钢筋笼安放要牢固,以防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钢筋浮起,钢筋笼周边要安放圆的混凝土保护层垫块。

  ⑨混凝土灌注:水下混凝土采用导管法进行灌注,导管内径一般为25~35cm,导管使用前要进行闭水试验(水密、承压、接头抗拉),合格的导管才能使用,导管应居中稳步沉放,不能接触到钢筋笼,以免导管在提升中将钢筋笼提起,导管可吊挂在钻机顶部滑轮上或用卡具吊在孔口上,导管底部距桩底的距离应符合规范要求,一般0.25—0.4m,导管顶部的贮料斗内混凝土量,必须满足首次灌注剪球后导管端能埋入混凝土中0.8—1.2m,施工前要仔细计算贮料斗容积,剪球后向导管内倾倒混凝土宜徐徐进行,防止产生高压气囊。施工中导管内应始终充满混凝土。随着混凝土的不断浇入,及时测量混凝土顶面高度和埋管深度,及时提拔拆除导管,使导管埋人混凝土中的深度保持2—6m之间。

  混凝土的坍落度应满足设计要求,混凝土浇筑应连续进行,为保证桩的质量,应留比桩顶标高高出0.5~1.0m左右的桩头,处于干处的桩头,可在混凝土初凝后,终凝前清除。⑩施工记录:技术人员应对钻孔灌注桩各项原始记录及时进行整理签认。

  ⑩环保措施

  3)挖孔桩施工方法

  ①准备工作:平整场地→放中桩(包括护桩)→布置排水沟→桩位顶上搭雨棚→安装提升设备→修整出渣道路。

  ②孔口开挖及衬砌:在地面按衬砌处理挖深lm,安放模板,浇筑c15(或c20)混凝土形成井圈,井圈上口即井台座比周围地面高出20—30cm,以避免井口进水,开挖采用人工十字镐,用人力绞车提升出渣,每开挖lm衬砌lm,衬砌厚度15—25cm,当开挖中遇到岩石可采用风钻或凿岩机钻炮眼小药量电引爆的浅眼爆炸法施工,要在炮眼附近加强支护,防止振坍孔壁,爆破后再采用人工清凿继续开挖,以这种方式循环进行施工,直至桩底设计标高。注意每次混凝土衬砌浇筑前都要将内模定位一次,以保证桩的垂直度和水平位置。

  ③为保证施工安全,所有作业人员都必须配戴安全帽、安全带。挖孔工作暂停时,孔口必须加盖。

  ④孔内通风:通过φ50的塑料管不断的将新鲜空气运到孔底,中间停工再复工前将井底的空气也要彻底抽换。每次爆破后应随即进行通风排烟清孔,检查孔内无毒后,施工人员再下孔操作。孔深超过l0rn时,应经常检查孔内二氧化碳浓度,如超过0.3%,应增加通风措施。

  ⑤排水:孔内如渗水量不大,可以采用人工排水,当挖到桩底时,可在桩位的一角挖集水坑,用潜水泵抽水,渗水较大应边施工边采用抽水坑抽水,如同一墩台有几个桩孔同时施工,可以安排超前井挖,使地下水集中在一孔内排除。一般说混凝土衬砌有较好的防水作用,是挖孔桩护壁支撑的首选施工方案。

  ⑥吊装钢筋笼及灌筑桩身混凝土。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