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排除降水及地下水

2011年一级建造师《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排除降水及地下水

2011-9-7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一)如何迅速排除降水及地下水

  地下水活动是诱发滑坡产生的主要外因,不论采用何种方法处理滑坡,都必须做好地 表水及地下水的处理,排除降水及地下水的主要方法如下: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1.环形截水沟

  施工技术规范规定:对于滑坡顶面的地表水,应采取截水沟等措施处理,不让地表水流人滑动面内。必须在滑动面以外修筑1~2条环形截水沟。环形截水沟设置处,应在滑坡可能发生的边界以外不少于5m的地方。若山坡汇水面积大,地表径流流量和流速均相应较大时,则应根据情况设计不只一条截水沟,截水沟间距以50~60m为宜,截水沟的断面尺寸,应根据沟间汇水面积确定。

  截水沟应采用浆砌片石防护。在石料缺乏的地方,可用预制混凝土块铺砌防护。

  2.树枝状排水沟

  树枝状排水沟的主要作用是排除滑体坡面上的径流。在设置树枝状排水沟时.应结合地形条件,充分利用坡面上的自然沟系,汇集并旁引坡面径流排出滑体外,若以自然沟渠作为排除地表水的渠道时,必须对其进行必要的整修、加固和铺砌,使水流通畅,不渗漏。

  3.平整夯实滑坡体表面的土层,防止地表水渗入滑体坡面造成高低不平,不利于地表面的排除,易于积水,应将坡面作适当平整。当坡面土质疏松,地表水易下渗,故需将其夯实。坡面上有裂缝时,应将裂缝两侧的土挖开,宽度不小于0.5m,深度宜为1~2m,然后用黏质土分层填筑夯实;当坡面上有封闭的洼地或泉水露头时,应设水沟将其排出滑坡坡面,疏干积水。

  4.排除地下水

  排除地下水的方法较多,有支撑渗沟、边坡渗沟、暗沟、平孔等。

  (二)减轻滑体上作业机械、土体重力和振动

  (三)改善土的工程性质,将上积土体减重,加重底脚处

  当挖方路基上边坡发生的滑坡不大时,可采用刷方减重,反压坡脚的方法来防治滑坡。经过地质调查、勘探和综合分析,确定滑坡性质为推动式,或为由错落转化成的滑坡后,可采用此方法。

  反压到坡脚的土体必须填在抗滑地段,不能填在主滑地段。填方时,必须做好地下排水工程,不能因填土堵死原有的地下水出口,造成后患。采集者退散

  减重的上积土的位置须在主滑地段的上部,而不能在抗滑段减重,否则,将削弱抗滑段的作用。

  滑坡减重后,坡面的土体一般渗水性都很强,经降雨软化则易造成崩坍。因此,应根据刷方后的地形来设置地表排水沟,在斜坡上设多级小台阶,并设置集水设备以利排水,坡面可采用植树造林或种草等生物防护方式进行保护,同时,对于开挖台阶部分,应按需要采取砌石圬工框架支撑等。即使是基岩露头部分,当裂隙发育易风化时,也应采取喷浆防护等措施。

  (四)选择干旱的施工季节,集中力量突击滑坡施工段

  水是引起坡体失稳的重要因素。因此,选择干旱的季节,集中力量突击滑坡段的工程。施工前,应对当地的气象资料(无气象资料时,可自行调查)进行分析,选择干旱季节,精心做好施工组织设计,调配好劳动力和施工机具,做好作业面上的平行、交叉作业,在于旱季节内尽可能快地完成滑坡地带的施工。

  (五)牵引式滑坡、具有膨胀性质的滑坡不宜用滑坡减重法

  牵引式滑坡是指坡脚的土体先失稳,向下滑动,坡体后部土体由于失去支承而相继滑下。上积土减重后并不能防治该类滑坡的产生和发展,因而对于牵引式滑坡,不采用减重法。牵引式滑坡多发生于黏土和堆积层滑坡中。具有膨胀性质的滑坡的滑带土(或滑体)具有卸荷膨胀的特性,减重后能使滑带土松散,地下水浸湿后其阻滑力减小,因而引起滑坡下滑,故不宜采用减重法。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