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桥梁的施工

2011年一级建造师《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桥梁的施工

2011-9-6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2.3 下部工程

  桥梁的下部构造工程,有砌石、现浇混凝土和预制安装混凝土构件不同结构形式。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1)编制预算时,按照分部分项工程逐一提取工程量,分别进行计价。墩台的计价工程量为墩台身及翼墙、墩台帽、拱座、盖梁及耳背墙、桥台等二层以下的帽石(有人行道时为第一层以下的帽石),要区分片石和块石,以及砂浆和混凝土的不同标呈,台背及锥坡内的填土夯实也需分别计价。

  (2)墩台砌石工程的数量,若施工设计图纸上未具体划分片石、块石时,则台身可按75%的片石、25#的块石墩身可按60#的片石、40#的块石,取定其工程量。

  (3)凡墩、台、墩镶面、拱石、帽石、栏杆等采用浆砌混凝土预制块编制时,预制块的数量以设计砌体乘以0.92的系数作为预制块的计价依据。

  2.4 上部工程

  桥梁的上部构造工程,通常将其划分为行车道、桥面铺装和人行道3个部分,有砌石、现浇混凝土、预制安装混凝土构件、钢桁加和钢索吊桥等不同结构形式。在提取上部构造的计价工程量时按车行道→桥面铺装→人行道的顺序进行,可避免重复和遗漏。

  (1)预制及安装结构主体工程

  近年来桥梁多采用预制安装混凝土结构。编制预算时,应剥离的工程有预制、安装和运输,该3项均以构件的设计体积为准,至于构件的平均运距应根据施工组织设计确定;钢筋、钢绞线或高强钢丝、现浇接缝混凝土、泄水管、支座、伸缩缝(按行车道宽度米计),均以施工图设计资料为准。若吊装设备的使用期超过定额规定的4个月时,可按施工的计划期调整设备的摊销费。设备的计划使用期应包括由设备库与施工现场的往返运输和安装前的试拼,与完工拆除后的清理、修整、油漆所需人全部时间;预制人行道、缘石、栏杆柱及栏杆扶手等小型构件的工程量,应按设计构件的体积增计场内运输和操作损耗1%。

  (2)预制及安装结构辅助工程

  很多预算人员在编制桥梁上部预算时单价总是偏低,如C50混凝土T梁,正常单价为900元/m3左右,而实际编出的却是600元/ m3单价怎么都上不去。究其原因,主要是没有弄清楚辅助工程项目。现就预制安装25m预应力T型梁MA13标的大桥为例说明如下:

  ①预制场的平整面积应根据建设工程规模的大小来确定,并应考虑按设计需要铺设的碎石垫层。

  ②大型预制构件平面底座的个数,应根据施工进度计划可能周转使用的次数取定。

  例如:我标段际口II大桥和溪尾大桥共用一个预制场,际口大桥有80片T梁,长度为25m;溪尾大桥有70片T梁,长度为30m.施工台座原计划16个,但考虑溪尾大桥的染的长度多5m,最后采用12个台座,先预制际口桥后预制溪尾桥,即节约了场地,又节约了资金。

  ③预制厂的门架一般可按施工组织设计作为计价依据,设备的使用期可根据计划使用期调整设备的摊销费。

2 页  1 [2]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