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施工总平面图设计原则

2011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施工总平面图设计原则

2011-9-1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57.施工总平面图的设计要求:

  (1)场外交通道路的引人与场内布置。一般大型工业企业都有永久性铁路建筑,可提前修建为工程服务,但应恰当确定起点和进场位置,考虑转弯半径和坡度限制,有利于施工场地的利用。当采用公路运输时,公路应与加工厂、仓库的位置结合布置,与场外道路连接,符合标准要求。当采用水路运输时,卸货码头不应少于2个,宽度不应小于2 。5 m,江河距工地较近时,可在码头附近布置主要加工厂和仓库。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2)仓库的布置。一般应接近使用地点,其纵向宜与交通路线平行,装卸时间长的仓库应远离路边。

  (3)加工厂和混凝土搅拌站的布置。总的指导思想是应使材料和构件的运输量小,有关联的加工厂适当集中。

  (4)运输道路的布置:提前修建永久性道路的路基和简单路面为施工服务;临时道路要把仓库、加工厂、堆场和施工点贯穿起来。按货运量大小设计双行环行干道或单行支线,道路末端要设置回车场。路面一般为土路、砂石路或礁碴路。尽量避免临时道路与铁路、塔轨文叉,若必须交叉,其交叉角宜为直角,至少应大于30度。

  (5)临时房屋的布置:尽可能利用已建永久性房屋为施工服务,不足时再修建临时房屋。临时房屋应尽量利用活动房屋。

  全工地行政管理用房宜设在全工地人口处。工人用的生活福利设施,如商店、俱乐部等,宜设在工人较集中的地方,或设在工人出人必经之处。

  工人宿舍一般宜设在场外,并避免设在低洼潮湿地及有烟尘不利于健康的地方。

  食堂宜布置在生活区,也可视条件设在工地与生活区之间。

  (6)临时水电管网和其他动力设施的布置:尽量利用已有的和提前修建的永久铁路。

  临时总变电部应设在高压线进入工地处,避免高压线穿过工地。

  临时水池、水塔应设在用水中心和地势较高处。管网一般沿道路布置,供电线路应避免与其他管道设在同一侧。主要供水、供电管线采用环状,孤立点可设枝状。

  管线穿过道路处均要套以铁管,一般电线用φ51-φ76管,电缆用φ102管,并埋人地下0 。6m处。

  过冬的临时水管必须埋在冰冻线以下或采取保温措施。

  排水沟沿道路布置,纵坡不小于0.2%,通过道路处须设涵管,在山地建设时应有防洪设施。

  消火栓间距不大于120m,距拟建房屋不小于5m,不大于25m,据路边不大于2m.各种管道间距应符合规定要求。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