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事故隐患处理

2011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事故隐患处理

2011-8-31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26.事故隐患的处理方法:

  ① 项目经理部应对存在隐患的安全设施、过程和行为进行控制,确保不合格设施不使用、不合格物资不放行、不合格过程不通过,组装完毕后应进行检查验收。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② 项目经理部应确定对事故隐患进行处理的人员,规定其职责和权限。

  ③ 事故隐患的处理方式:a.停止使用、封存;b.指定专人进行整改以达到规定要求;c.进行返工,以达到规定要求;d.对有不安全行为的人员进行教育或处罚;e.对不安全生产的过程重新组织。

  ④ 验证:a.项目经理部安监部门必要时对存在隐患的安全设施、安全防护用品整改效果进行验证;b.对上级部门提出的重大事故隐患,应由项目经理部组织实施整改,由企业主管部门进行验证,并报上级检查部门备案。

  27.“三宝” 是指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的正确使用。

  “四口”是指楼梯口、电梯井口、预留洞口、通道口。

  “临边”指尚未安装栏杆或栏板的阳台周边、无外脚手架防护的楼面与屋面周边、分层施工的楼梯与楼梯段边、井架、施工电梯或外脚手架等通向建筑物的通道的两侧边、框架结构建筑的楼层周边、斜道两侧边、卸料平台外测边、雨篷与挑檐边、水箱与水塔周边等处。

  28.建筑企业常见的主要危险因素及可能导致的事故有:

  ① 洞口防护不到位、其他安全防护缺陷、人违章操作,可导致高处坠落、物体打击等;

  ② 电危害(物理性危险因素)、人违章操作(行为性危险因素)、可导致触电、火灾等;

  ③ 大模板不按规范正确存放等违章作业,可导致物体打击等;

  ④ 化学危险品未按规定正确存放等违章作业,可导致火灾、爆炸等;

  ⑤ 架子搭设作业不规范,可导致高处坠落、物体打击等;

  ⑥ 现场料架不规范,可导致物体打击等。

  29,施工现场安全检查的方法有:看、量、测、现场操作。①“看”:主要查看管理记录、持证上岗、现场标识、交接验收资料、“三宝”使用情况、“洞口”、“临边”防护情况、设备防护装置等。②“量”:主要是用尺实测实量。③“测”:用仪器、仪表实地进行测量。④“现场操作”:由司机对各种限位装置进行实际操作,检验其灵敏程度。

  30.施工现场安全检查的主要内容有:查思想、查制度、查机械设备、查安全设施、查安全教育培训、查操作行为、查劳保用品使用、查伤亡事故的处理等。

2 页  1 [2]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