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管理与实务》复习资料:工程进度监理

2011年一级建造师《管理与实务》复习资料:工程进度监理

2011-8-28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一、工程进度监理基本工作内容

  1、监理工程师进度控制的主要方式是由承包人提交的各种进度计划,对承包人提交的各种进度计划进行审查和批准,并根据对现场工程实施情况的经常检查,要求承包人对进度计划做出必要的调整,以保证进度目标的实现。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2、监理工程师对承包人进度计划的审查和批准,是以合同工期为前提,从总进度计划的审查和批准开始到年进度计划、(季)月工作计划的审查与批准的顺序进行;在批准的总进度目标内,承包人提交逐年的年进度计划,在批准的年进度计划的框架内承包人提交(季)月工作计划。监理工程师的审查与批准,实际上是审查与批准承包人进度目标的逐级分解、细化的过程。

  3、监理工程师对承包人进度计划实施情况的检查以及要求承包人实施的进度计划做必要的调整,则与前述顺序相反,是从(旬)月(季)工作计划的检查和调整开始,到年进度计划的检查和调整,最终必须达到承包人在总进度计划中对进度目标所做的承诺。监理工程师对进度目标的控制是从月工作计划开始,对各阶段进度目标的逐步控制来保证总目标的实现。

  4、进度控制必须随时对现场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发现现场进度与计划进度之间的差异应及时地要求承包人进行调整,实现 动态控制。一般月进度的延续,原则上对其进行调整并赶上目标要求的时间不应超过三个月(一季度),一般不不应出现跨年度的进度延误,一旦出现跨年度的进度延误,如受到气温、雨水、台风等季候影响,会受到许多因素制约,从而影响到总进度目标。

  二、工程进度监理的基本工作

  1、总体工程计划的编制

  承包人在接到中标通知书后应在合同规定的时间内向监理工程师递交工程总体进度计划,该计划内容包括:

  (1)工程项目的合同工期,工程进度安排,网络计划及关键路钱。

  (2)完成各单位工程及各施工阶段所需的工期,最早开始和最迟结束的时间。

  (3)各单位工程及各施工阶段需要完成的工程量及现金流动估量。

  (4)各单位工程及各施工阶段所需要配备的人力和机械数量。

  (5)各单位工程及各施工阶段所需要原材料供应保障计划。

  (6)各单位工程或分部工程及分项工程的施工方法、工艺、质量、安全保证措施。

  2、年度工程计划的编制

  承包人在11月30日前递交下一年工程年计划,其内容包括:

  (1)本年计划完成的单位工程及各施工阶段的工程项目内容,工程数量及投资指标。年进度计划中应反映本年度施工各项工程的形象进度控制指标。

  (2)施工队伍和主要施工设备的数量及调配方案。

  (3)不同季节及气温条件下各项工程时间安排。

3 页  1 [2] [3]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