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管理与实务》双曲拱桥进行维修加固

2011年一级建造师《管理与实务》双曲拱桥进行维修加固

2011-9-7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维修加固双曲拱桥,是我国江苏省无锡县的建桥工人,在继承石拱桥传统的基础上,并吸取了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优点,经过实践于1964年创造出的一种具有我国民族风格的新颖的圬工拱桥。由于这种桥梁具有节省材料,比其他拱桥施工简便等优点,所以一经出现,迅速在全国得到了大量的推广应用,为我国公路桥梁建设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但是由于当时双曲线拱桥的设计荷载较现在都偏低,加上横向联系也偏弱。在长期重荷载、大交通量运营情况下,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病害,限制了其进一步发展。对如此众多有病害的桥梁,如全部拆除重建需要大量的资金,而且也是不现实的。事实上双曲拱桥具有较大的超载能力,它们中的大多数经过维修加固是可以继续运营的。作者曾经对几座双曲拱桥进行过维修加固,都已取得成功。本文主要介绍其中一种充分利用桥位特殊地形,因地制宜地对拱顶下沉进行维修加固的方法。供有关工程技术人员在对双曲拱桥进行维修加固时参考。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1、桥梁概况

  东至县尧渡大桥位于206国道k1278+100处,为钢筋混凝土等截面悬链线空腹式双曲拱桥,设计荷载为汽车—15级,挂车—80,桥面宽度为净宽8.5m+2×1.5m人行道,单孔跨径30m,桥梁全长157.2m。该桥于1974年开工,1977年建成通车。2001年进行了维修加固,加固后的尧渡桥以崭新的面貌赢得了当地政府和居民的好评。

  2、主要病害该桥由于采用民工建勤,边设计边施工,以及通车后长期失养,外表损坏较大。主要病害除桥面网裂、渗水,栏杆、人行道破损及其他附属工程损坏等外,最严重的病害是东至岸桥台刚完工后就出现下沉,致使该岸边孔拱顶下沉,拱肋开裂,桥梁安全隐患较大。

  3、维修加固方案选择据近几年观测资料分析,该桥边孔拱顶下沉无明显加重。在实施维修加固之前,技术人员请教了当年的设计、施工负责人,又对该桥进行了进一步的检查,在检查中没有发现新的病害。针对该桥边孔拱顶下沉情况,组织有关老师进行了详细论证,提出了几套方案,因除拱顶下沉之外,其他病害均较为容易处置,本文着重就拱顶下沉的几套处置方案分别介绍。

  3.1、方案1顶推方案该方案是在靠近东至岸桥台处拱肋上设置一道横梁,在横梁与桥台之间放置几台液压千斤顶,并在水平及竖直方向设置相应的定位装置。在解除拱座对拱脚的约束后开通油泵,使千斤顶推动横梁与拱肋一起沿着预定的方向移动,使拱肋逐渐恢复到或接近原有的拱轴线,再分别加固拱脚、拱顶部分,完成边孔拱肋的整体加固工作。

  优点:材料用量少,可节省工程资金。缺点: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性。

  3.2、方案2:衬拱方案该方案是在东至岸边孔每片拱肋下再增设一道拱肋及基础,形成一座裸拱桥,以辅助有问题的上部结构共同受力。

  优点:可避免上部结构坍塌的危险,结构受力明确,技术要求低,风险小。

  缺点:由于新增基础必须承受一定的水平力,基础设置较困难;而且由于上部结构受力状况的改变,还有可能影响到邻孔的受力。再者新拱肋的施工也有一定的难度。

  3.3、方案3:组合方案该方案是在方案2的基础上,结合东至岸边地基较高的特殊地形,在新形成裸拱桥的拱脚间增加几道纵梁及桩基础,以承受上部结构荷载并可传递邻孔的水平力。

2 页  1 [2]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