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建设工程经济知识重点及模拟习题解答(一)

建设工程经济知识重点及模拟习题解答(一)

2009-5-28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1z102000会计基础与财务管理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内容提要】

本章简单介绍会计的概念,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原则、要素和方法;详细阐述资产、流动资产、固定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核算的内容;详细阐述工程成本、期间费用、营业收入和利润核算的内容;明确财务会计报表的构成及结构;详细阐述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和内容;详细阐述各种长、短期负债的筹资方法和资金成本的计算方法。明确财务分析的主要内容。

考试大纲要求】

1、掌握资产的特征及其分类

2、掌握流动资产核算的内容

3、掌握固定资产核算的内容

4、掌握负债核算的内容

5、掌握所有者权益核算的内容

6、掌握营业收入核算的内容

7、掌握工程成本核算的内容和期间费用核算的内容

8、掌握利润核算的内容

9、掌握会计报表的构成及结构

10、掌握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和内容

11、掌握短期负债、长期负债筹资方法和资金成本计算的方法

12、熟悉工程项目会计控制的主要内容

13、熟悉财务分析的主要内容

14、了解会计的基本概念和原理

1z102010会计报表的构成与结构

 

【主要知识点】

   1z102011会计报表及其构成

    财务会计报告是指企业对外提供的反映企业某一特定日期财务状况和某一会计期间经营成果、现金流量的文件。它分为年度、半年度、季度和月度财务会计报告。其中,年度、半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应当包括会计报表、会计报表附注、财务情况说明书,其中会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及相关附表。季度、月度财务会计报告通常仅指会计报表,会计报表至少应当包括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季度、月度财务会计报告需要编制会计报表附注的,从其规定。

    月度财务会计报告应于月度终了后6天内对外提供;季度财务会计报告应于季度终了后15天内对外提供;半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应于年度中期终了后60天内对外提供;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应于年度终了后4个月内对外提供。会计报表的填列,以人民币“元”为金额单位,“元”以下填至“分”。

1.资产负债表

(1)资产负债表概述

资产负债表是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如月末、季末、半年末、年末等)财务状况的报表。它反映企业一定日期全部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情况。它是以企业日常的账簿核算资料为基础,根据“资产 负债=所有者权益”这一会计等式,依据一定的分类标准和顺序,将企业在一定日期的全部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项目进行适当分类、汇总、排序后编制而成的。它是一张主要会计报表。

资产负债表的作用有以下几方面:

1)、资产负债表能够说明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所拥有的各种资源总量及其分布情况;

2)、资产负债表能够显示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所负担债务的数额、需要偿还债务期限的长短以及企业偿还债务的能力;

3)、资产负债表能够表明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所拥有净资产的数额,以及企业所有者权益的构成情况;

4)、资产负债表能够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的资产总额和权益总额,从企业资产总量方面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而分析、评价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2.资产负债表附表

资产负债表的附表包括资产减值准备明细表、股东权益增减变动表和应交增值税明细表。对于施工企业,由于其不属于应交增值税企业范畴,故将应交增值税明细表省略。

1).资产减值准备明细表是反映企业各项资产减值准备的增减变动情况的报表。资产减值准备明细表的各项目应根据“短期投资跌价准备”、“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长期投资减值准备”、“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在建工程减值准备”、“无形资产减值准备”、“委托贷款”等账户的记录分析填列。资产减值准备明细表的格式,如表12102011—1所示。

   2).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增减变动表是反映企业年末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增减变动情况的报表。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增减变动表各项目应根据“实收资本(或股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利润分配”账户的发生额分析填列。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增减变动表的格式,如表12102011—2所示。

  

3.利润表

利润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的会计报表。利润表是以“利润一收入一费用”这一会计等式为依据,按照一定的步骤计算出构成利润(或亏损)总额的各项要素编制而成的,它属于动态报表。其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利润表能反映企业在一定期间的收入和费用情况以及获得利润或发生亏损的数额,表明企业收入与产出之间的关系;

2)  通过利润表提供的不同时期的比较数字,可以分析判断企业损益发展变化的趋势,预测企业未来的盈利能力;

3)  通过利润表可以考核企业的经营成果以及利润计划的执行情况,分析企业利润增减变化原因。

4.利润表附表

利润表的附表包括利润分配表和分部报表(业务分部和地区分部),它们是利润表所列资料的延伸和细化。

1).利润分配表是反映企业一定会计期间对所实现的净利润以及以前年度未分配利润的分配或者亏损弥补的报表,是利润表的附表。它主要揭示企业实现净利润的分配情况和年末未分配利润的结余情况。

2).分部报表(业务分部和地区分部)是反映企业各行业、各地区经营业务的收入、成本、费用、营业利润、资产总额及负债总额等情况的报表。纳入分部报表的各个分部最多为10个,如果超过,应将相关的分部予以合并反映;如果某一分部的对外营业收入总额占企业全部营业收入总额90%及以上的,则不需编制分部报表。

5.现金流量表

(1)现金流量表概述

现金流量表是反映企业一定会计期间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流入和流出的会计报表,它属于动态的会计报表。

    1)、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基础

现金流量表以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作为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基础。

现金是指企业的库存现金以及可以随时用于支付的存款。会计上所说的现金通常指企业的库存现金。而现金流量表中的“现金”不仅包括“现金”账户核算的库存现金,还包括企业“银行存款”账户核算的存入金融企业、可以随时用于支付的存款,也包括“其他货币资金”账户核算的外埠存款、银行汇票存款、银行本票存款、信用卡存款、信用证保证金存款和存出投资款等其他货币资金。需要强调的是,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中有些不能随时用于支付的存款,如不能随时支取的定期存款等,不应作为现金;提前通知金融企业便可支取的定期存款,则应包括在现金范围内。

    现金等价物是指企业持有的期限短、流动性强、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现金、价值变动风险很小的短期投资。其中,期限短,一般是指从购买日起,三个月内到期。例如可在证券市场上流通的三个月内到期的短期债券投资等。现金等价物虽然不是现金,但其支付能力与现金的差别不大,可视为现金。如企业为保证支付能力,持有必要的现金,为了不使现金闲置,可以购买短期债券,在需要现金时,随时可以变现。

    2)、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原则

编制现金流量表时应遵循收付实现制原则,即将权责发生制下的收入和费用转换成现金基础。

3)、现金流量表的作用

⑴现金流量表可以提供企业的现金流量信息,从而对企业整体财务状况作出客观评价。

⑵现金流量表有助于评价企业的支付能力、偿债能力和周转能力。

⑶通过现金流量表预测企业未来的发展情况。

   (2)现金流量表的正表

现金流量是指现金的流入和流出。现金流量表将企业现金流量分为三类,即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经营活动是指企业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以外的所有交易和事项。对于工商企业而言,经营活动主要包括:销售商品、提供劳务、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税费等。

    一般来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项目主要有: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收到的税费返还,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项目主要有: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支付的各项税费,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投资活动是指企业长期资产的购建和不包括在现金等价物范围内的投资及其处置活动,既包括实物资产的投资,也包括金融资产的投资。这里的长期资产是指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在建工程、其他资产等持有期限在一年或一个营业周期以上的资产。需要注意的是,投资活动与投资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投资是指企业为通过分配来增加财富,或为谋求其他利益,而将资产让渡给其他单位所获得的另一项资产,它分为短期投资和长期投资。购建固定资产是投资活动,但它却不是一项投资;购买自购买之日起三个月内到期的债券属于短期投资,但它却不是投资活动。

    一般来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项目主要有: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取得投资收益所收到的现金,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或其他长期资产所收回的现金净额,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项目主要有: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或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投资所支付的现金,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筹资活动是指导致企业资本及债务规模和构成发生变化的活动。这里所说的资本,既包括实收资本(股本),也包括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这里所说的债务,指对外举债,包括向银行借款、发行债券。应付账款、应付票据等商业应付款属于经营活动,不属于筹资活动。

    一般来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项目主要有:吸收投资所收到的现金,取得借款所收到的现金,收到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项目主要有: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4)、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

    该项目反映企业外币现金流量及境外子公司的现金流量折算为人民币时,所采用的现金流量发生日汇率或平均汇率折算的人民币金额与“现金净增加额”中外币现金净增加额按期末汇率折算的人民币金额之间的差额。

    5)、现金净增加额

    以上四项合计。

    (3)现金流量表的补充资料

    现金流量表的补充资料有三项内容: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不涉及现金收支的投资和筹资活动;现金净增加情况。

4 页  1 [2] [3] [4]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