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公用工程》精华辅导之一百零五

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公用工程》精华辅导之一百零五

2009-5-15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1K420062  掌握环保、文明施工的内容与要求

  1、文明施工做到组织落实、责任落实、形成网络,项目部每月进行一次文明施工检查,将文明施工管理列入生产活动议事日程当中,做到常抓不懈。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2、加强施工现况地上构筑物和地下管线的保护工作,加强作业人员的交底。

  3、施工现场应采用标准硬质围挡。

  4、为减少扬尘,施工场地应按规定硬化处理;沿线安排洒水车,洒水降尘,并设专人清扫社会交通路线。

  5、工程施工土方量如需外弃,场地出口处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运土车不得装载过满并加遮盖。

  6、施工过程中做到“活完、料净、脚下清”。

  9、为减少噪声扰民,在规定的时间内不得使用空压机等噪声大的机械设备,如必须使用,需采用隔声棚降噪。沿街居民出入口要设置足够的照明装置,必要处搭设便桥,为保证居民出行和夜间施工创造必要的条件。

  (案例1K420060-1)

  1背景

  某城市环路改造工程,桥梁全长257.2m,共计10跨,断面为上下行双幅桥形式,桥梁全宽31.25m,桥梁面积8037㎡.桥梁上部结构为9跨预应力混凝土简支T梁和l跨简支钢梁,桥梁下部结构为钻孔灌注桩上接混凝土方形承台、八棱形墩柱和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盖梁。桥梁工程施工受环路全线通车限制,工期仅9ld.

  (1)桥梁工程地处城市环路主路内,环路主路为某城市交通动脉,交通流量极大。

  (2)工程地处市区繁华地段,周边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较多,紧邻火车站,施工对社会影响较大。

  2问题

  (1)对该工程应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2)在工期紧的条件下,如何保证工程的质量、进度和安全?

  3分析与答案

  (1)该桥梁工程施工范围位于城市环路主路内,交通流量极大,同时施工紧邻周边居民小区、单位和火车站,因此,项目经理部在进行工程准备工作时应充分考虑到这些因素,并以此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参照教材P205页回答)

  1)资料准备

  ●根据招标文件、投标文件、监理程序以及其他各种法律、法规、技术标准等编制该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

  ●根据施工对社会交通的影响范围和强度,会同交通管理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交通疏导方案。

  施工区域地处繁华地段,现况地下管线必然复杂,根据走访的施工沿线单位、各种管道管理部门提供的各种信息,在现场进行充分细致的调查,确定现况管线的平面位置、高程,编制现况管线的拆改移或保护方案。

  2)现场准备:

  根据施工现场情况,在不影响道路、管线施工及水、电供应方便的地域设置办公区、生活区和材料库房,同时完成临时用水、用电设施的申报及安装。

  积极配合建设方进行施工区域内的拆迁工作。

  ●完成施工机械设备、施工材料的进场及检测工作。

  (2)科学的施工组织,严格的过程控制是在工期紧的条件下,保证工程质量、进度和安全的基础。

  (3)引入竞争机制,保证质量与进度。

  (4)加强过程管理,确保全过程受控。

  (案例1K420060-2)

  1背景

  某市拟建城市主干道路,全长14.4kM,断面为双向8车道,道路红线60m,两侧各设50m宽绿化带;工程还包括28.8kM长雨水管道和14.4kM长污水管道及数座小型桥梁,施工期为1年,工程造价为4.3亿元。由于拆迁影响,造成工期压缩至6个月。

  2问题

  (1)针对工程背景材料,施工前项目部应做哪些准备?

  (2)在工期压缩前提下,项目部应采取哪些措施方能如期按质完成工程?

  (3)道路施工如何保证路面平整度和压实度?

  3分析与答案

  (第1问参照教材P205页回答)

  (1)施工前应对现场管线及交通情况及居民出行路线进行核查,并结合规划管线的管位,合理划定临时用地范围、施工设施的搭设方案和位置,合理安排办公区、生活区及材料堆放区,减少工程实施中的搬迁和废弃工作量。

  (2)首先从施工方案抓起,合理调整施组设计,探讨和优化施工方案。

  其次合理调整进度计划,通过网络图找出关键线路,合理调整关键线路各工序的时间和程序,并进行有效控制,并适当考虑天气等不利因素,适当留有余地,人、料、机,根据计划合理布署,确保施工计划按时完成。

  (3)道路路面的平整度和压实度质量控制的主要指标,原则是:在压实度的基础上保持平整度。

  1)实行总工负责制。

  2)在试验段基础段,认真分析总结,确定施工参数,保证指标实现

  3)实时控制,保证连续均匀不间断的摊铺。压路机不得在未碾压成型路段上转向、掉头、加水和停留。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