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09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正版考试用书增值服务(二)

2009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正版考试用书增值服务(二)

2009-9-6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全国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辅导(2009年版)

《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网上增值服务(2)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2009年版二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专业)考试用书根据建造师执业范围,新增了“城市轨道交通和隧道工程”和“城市园林绿化工程”两节内容。为帮助考生掌握这两节内容,特整理了以下考点,供考生们复习时参考。因内容较多,分两次上网发布。

  2K313000 城市轨道交通和隧道工程

  2K313010深基坑支护及盖挖法施工

  2K313011 掌握深基坑支护结构的施工要求

  围护结构的作用

  基坑的围护结构主要承受基坑开挖卸荷所产生的土压力和水压力,并将此压力传递到支撑,是稳定基坑的一种施工临时挡墙结构。

  围护结构类型可归纳为以下6种:

  板桩式、柱列式、地下连续墙、自立式水泥土挡墙、组合式、沉井(箱)法

  支撑结构的分类

  基坑的支撑结构可分为内支撑和外拉锚两类;内支撑一般由各种型钢撑、钢管撑、钢筋混凝土撑等构成支撑系统;外拉锚有拉锚和土锚两种结构。

  内支撑结构的作用及构成

  在软弱地层的基坑工程中,支撑结构是承受围护墙所传递的土压力、水压力的结构体系。支撑结构体系包括围檩、支撑、立柱及其他附属构件。

  内支撑应力传递路径

  支撑结构挡土的应力传递路径是围护墙→围檩(冠梁)→支撑。

  外拉锚适用地层

  在地质条件较好的有锚固力的地层中,基坑支撑采用土锚和拉锚。

  现浇钢筋混凝土支撑体系组成

  现浇钢筋混凝土支撑体系由围檩(头道为圈梁)、支撑及角撑、立柱和围檩托架或吊筋、立柱、托架锚固件等其他附属构件组成。

  现浇钢筋混凝土支撑布置形式

  有对撑、边桁架、环梁结合边桁架等,形式灵活多样。

  现浇钢筋混凝土支撑体系特点

  混凝土结硬后刚度大,变形小,强度的安全可靠性强,施工方便,但支撑浇制和养护时间长,围护结构处于无支撑的暴露状态的时间长、软土中被动区土体位移大,如对控制变形有较高要求时,需对被动区软土加固。施工工期长,拆除困难,爆破拆除对周围环境有影响。

  钢结构支撑体系组成

  钢结构支撑(钢管、型钢支撑)体系通常为装配式的,由内围檩(地下连续墙时可省略)、角撑、支撑、轴力传感器、支撑体系监测监控装置、立柱桩及其他附属装配式构件组成。

  钢结构支撑截面形式

  单钢管、双钢管、单工字钢、双工字钢、H型钢、槽钢及以上钢材的组合。

12 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