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试题中心 >> 历年试题 >> 2006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考试试卷三

2006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考试试卷三

2009-6-12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三、案例分析题(共5题,(一)、(二)、(三)题各20分,(四)、(五)题各30分)

  (一)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背景资料

  某公司承建城市主干道改造工程,其结构为二灰土底基层、水泥稳定碎石基层和沥青混凝土面层,工期要求当年5月份完成拆迁,11月底完成施工。

  由于城市道路施工干扰因素多,有较大的技术难度,项目部提前进行了施工技术准备工作。

  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施工时,项目部在城市外设置了拌合站;为避开交通高峰时段,夜间运输,白天施工。检查发现水泥稳定碎石基层表面出现松散、强度值偏低的质量问题。

  项目部依据冬其施工方案,选择在全天最高温度时段进行沥青混凝土摊铺碾压施工。经现场实测,试验段的沥青混凝土面层的压实度、厚度、平整度均符合设计要求,自检的检验结论为合格。

  为确何按期完工,项目部编制了详细的施工进度计划,实施中进行动态调整;完工后依据进度计划、调整资料对施工进行总结。

  问题:

  1.本项目的施工技术准备工作应包括哪些内容?

  2.分析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施工出现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

  3.结合本程简述沥青混凝土冬期施工的基要求。

  4.项目部对沥青混凝土面层自检合格的依据充分吗?如不充分,还应补充哪些?

  5.项目部在施工进度总结时资料依据是否全面?如不全面,请予以补充。

  (二)

  背景资料

  某热力管线暗挖隧道,长3.4km,断面有效尺寸为3.2×2.8m,埋深3.5m.隧道穿越地层为砂土层和砂砾层,除局部有浅层滞水外,无需降水。

  承包方A公司通过招标将穿越砂砾层段468m隧道开挖及初期支护分包给B专业公司。

  B公司依据A公司的施工组织设计,进专场后由工长向现场作业人员交待了施工做法后开始施。

  施工后,B公司在距工作竖井48m时,发现开挖面砂砾层间有渗水且土质松散,有塌方隐患。B公司立即向A公司汇报。经有关人员研究,决定采用小导管超前加固技术措施。B公司采用劈裂注浆法,根据以往经验确定注浆量和注浆压力,注浆过程中地面监测发现地表有隆起现象,随后A公司派有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协助B公司研究解决。

  质量监督部门在工程竣工前例行检查时,发现A公司项目部工程资料中初期支护资料不全,部分资料保留大B公司人员手中。

  问题:

  1.暗挖隧道开挖前的技术交底是否妥当?如有不妥,写出正确的做法。

  2.B公司采用劈裂注浆法是否正确?如不正确,应采取什么方法?哪些浆液可供选用?

  3.分析注浆过程中地表隆起的主要原因,给出防止地表隆起的正确做法。

  4.说明A、B公司在工程资料管理方面应改进之处。

3 页  1 [2] [3]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