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工程项目的进度控制与风险管理

2011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工程项目的进度控制与风险管理

2009-6-1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案例1K420210)

  1背景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某桥为三孔预应力箱形连续梁,主跨径为30m 65m 30m=125m,桥面宽25m,全桥工期为280日历天。该项目部在施工前编制了详细的施工组织设计安全技术专项方案;但在挂篮施工中由于操作工人未按“挂篮推进安全技术交底”要求进行,致使挂篮失重倾覆,造成一人死亡的安全事故。经查项目部主任工程师、技术组负责人向挂篮施工的人员进行了“挂篮推进安全技术交底”,对挂篮推进的程序、平衡和注意要点等八大方面进行了较详细的解释,并留有双方签字记录。发生事故前该桥南侧桥墩某节挂篮推进已基本结束,施工员发现挂篮与中心轴线有偏差后,与项目经理商量采用底模调整的办法,将挂篮调整到位,并向负责挂篮推进组长作了口头交待,但作业人员没有按挂篮推进安全技术交底中的要求施工,擅自用油泵在主纵梁非简支状态下,进行整个挂篮的横向顶推,挂篮后锚吊带与其配合的轴面倾覆,致使事故发生。

  2问题

  1、如何做好该工程项目的进度控制与风险管理?

  2、该起事故的原因分析。

  3、该工程项目的安全控制存在哪些不足之处?

  4、如何做好该工程项目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3、分析与答案

  (1)(进度控制应按照教材192页回答,但考试时不会如此考;风险管理即风险预防,应按教材第247页回答:(1)建立组织机构及职责(2)制定应急方案内容(3)进行应急方案演习)。

  进度控制,首先要落实施工组织,其次为实现进度目标。不但在进行进度控制,还应注意分析影响工程进度的风险,并在分析的基础上采取风险管理的措施,以减少进度失控式质量事故、安全事故风险量。最后采取必要的技术措施,对其他施工方案进行论证,选择既经济又能缩短工期的施工方案。

  (2)事故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是作业人未按“挂篮推进安全技术交底”要求,在挂篮推进时,采取底模调整办法及时纠偏,擅自用油泵进行挂篮整体横向推进,造成挂篮失重而倾覆。

  (3)首先是安全生产责任制方面,项目经理未根据工程特点配备专职安全员,项目技术负责人未尽监督安全技术交底制度的职责,施工员、班组长未尽其岗位职责。其次项目部对施工人员只作了口头交待,没有办理书面签证手续,忽视了施工安全,对作业人员安全教育不力。项目部责任人未在施工现场监督施工,对挂篮施工监督、检查不严。

  (4) (①贯彻安全生产方针②建立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③建立相关安全生产制度④建立安全培训教育档案)

  在企业建立完整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制订安全控制的方针与目标,确定施工过程中施工安全控制的重点。

  1)确定项目的安全目标

  按“目标管理”方法在此项目经理为首的项目管理系统内进行分解,从而确定每个岗位的安全目标,实现全员安全控制。

  2)编制项目安全技术措施计划

  对生产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用技术手段加以消除和控制。

  3)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落实和实施

  包括建立责任制,设置安全生产设施,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通过控制使生产作业的安全状况处于受控状态。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