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现金流量的概念及其构成复习指导

2011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现金流量的概念及其构成复习指导

2009-4-28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现金流量的概念及其构成

  1Z101011现金流量的概念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在进行工程经济分析时,可把所考察的对象视为一个系统,这个系统可以是一个建设项目、一个企业,也可以是一个地区、一个。而投入的资金、花费的成本、获取的收益,均可看成是以资金形式体现的该系统的资金流出或资金流入,这种在考察对象整个期间各时点t上实际发生的资金流出或资金流入称为现金流量。其中流出系统的资金称为现金流出(Cash Output),用符号(CO)t表示;流入系统的资金称为现金流入(Cash Input),用符号(CI)t表示;现金流入与现金流出之差称之为净现金流量,用符号(CI-CO)t表示。

  1Zl01012财务现金流量表及其构成的基本要素

  (1)财务现金流量表

  现金流量表由现金流入、现金流出和净现金流量构成,其具体内容随工程经济分析的范围和经济评价方法不同而不同,其中财务现金流量表主要用于财务评价。

  财务现金流量表的计算方法与常规会计方法不同,前者是只计算现金收支,不计算非现金收支(如折旧和应收应付账款等),现金收支 按发生的时间列入相应的年份。

  财务现金流量表按其评价的角度不同分为项目财务现金流量表、资本金财务现金流量表、投资各方财务现金流量表、项目增量财务现金流量表和资本金增量财务现金流量表。

  ·项目财务现金流量表是以项目为一独立系统,从融资前的角度 进行设置的。它将项目建设所需的总投资作为计算基础,反映项目在整个计算期(包括建设期和生产经营期)内现金的流入和流出,其现金流量构成如表1Zl01012-1所示。通过项目财务现金流量表可计算项目财务收益率、财务净现值和投资回收期等评价指标,并可考察项目的盈利能力,为各个方案进行比较建立共同的基础。

  ·资本金财务现金流量表是从项目法人(或投资者整体)角度出发,以项目资本金作为计算的基础,把借款本金偿还和利息支付作为现金流出,用以计算资本金收益率,反映投资者权益投资的获利能力。资本金财务现金流量构成如表1Z101012-2所示。

  ·投资各方财务现金流量表是分别从各个投资者的角度出发,以投资者的出资额作为计算的基础,用以计算投资各方收益率。投资各方财务现金流量构成如表1Z101012-3所示。

  ·项目增量财务现金流量表是对既有法人项目,按“有项目”和“无项目”对比的增量现金流量,计算项目财务收益率、财务净现值和投资回收期等评价指标,考察项目的盈利能力。项目增量财务现金流量构成如表1Z101012-4所示。

  ·资本金增量财务现金流量表是对既有法人项目,以资本金增量作为计算的基础,用以计算既有项目法人项目资本金增量收益率。资本金增量财务现金流量构成如表1Z101012-5所示。

项目财务现金流量表           单位: 万元   表1Z101012-1

序号

项目

计          算            期

合计

1

2

3

4

5

6

n

1

1.1

1.2

1.3

2

2.1

2.2

2.3

2.4

2.5

3

4

现金流入(CI)

销售(营业)收入

回收固定资产余值

回收流动资产

现金流出(CO)

建设投资(不含建设期利息)

流动资金

经营成本

销售税金及附加

增值税

净现金流量(CI-CO)

累计净现金流量

 

 

 

 

 

 

 

 

 

计算指标:

财务净现值(ic=  %):

财务收益率:

投资回收期:

说明:在财务评价中计算销售(营业)收入及生产成本所采用的价格,可以是含增值税的价格,也可以是不含增值税的价格,应在评价时说明采用何种计价方法。本表及以下各现金流量表均是按含增值税的价格设计的。

4 页  1 [2] [3] [4]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