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备考提示 >> 2012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案例题型难点和重点分析

2012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案例题型难点和重点分析

2012-4-13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专业有什么特点?如何对案例进行分析?解答案例的难点和重点如何掌握?

  (一)本专业的特点是: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①机电工程包括机械设备工程、电气工程、自动化仪表工程、建筑智能化工程、动力工程、管道工程、通风空调与洁净工程、消防工程、电梯工程、非标设备制作安装工程、防腐与绝热工程等多个专业工程,其施工活动包涵了采购、安装、调试、运行、竣工验收各个阶段。

  ②机电工程质量是要经过动态试运行评估,在负荷试运行或联合试运转中经过实体考验,以判断其施工质量是否合格,能否满足生产或使用要求。在民用机电工程中,要验证是否满足建筑物预期的功能需要;在工业机电工程中,要验证是否符合生产工艺的要求,而且以产品的质量和数量是否满足工艺设计要求为主要验收指标。

  ③实行总承包的机电工程项目,在交工验收过程中,要对业主的维护修理人员进行培训,同时,还要对整个机电工程(设备、管道、电气、通风与空调等)在保修期限内进行维护保养服务,以保障工程能正常有效运行。

  (二)对案例进行分析时注意事项:

  ①结合上述本专业的特点进行分析,工业机电工程案例背景通常取材于机械、汽车、电子、电力、冶金、建筑、建材、石油、化工、石化、轻纺等工程项目,包括采购、安装、调试、试运行、竣工验收到回访保修各阶段。

  ②运用《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和《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基础理论,以及应用机电工程的施工技术和相关法规知识、管理知识,围绕机电工程专业的施工质量控制、安全控制、成本控制、进度控制、现场管理等内容提出的要求分析问题。

  (三)解答案例的难点和重点应注意:

  ①注意背景材料:一般来说案例背景材料的每一句话,每个用词均是为提问、分析和解答埋下伏笔设定条件的。因此,解答和分析要充分利用背景材料所设定的各项条件。审题时要理解问题的含义和考核内容。弄清背景材料中内涵的因果关系、逻辑关系、法定关系、表达顺序等各种关系和相关性内容,以防答题出现漏项、判断失误、答非所问等情况。

  ②分层次解答:要运用所掌握的知识,结合背景材料,分层次地解答问题。要注意问题的问法,问什么答什么。比如,提问“某某事件是否正确?说明理由。并写出正确的做法”。答题时应首先回答“正确或不正确”,再回答“理由或原因”,最后把“正确的做法”写出来,答题要严谨,层次清晰,内容完整。

  ③解答问题的要点针对性要强,内容要完善,重点要突出,逐层分析、逐步表达,依据充分合理、结论明确、简单明了,尤其是要注意与考试用书的内容紧密结合。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