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安装管理与实务》风管系统的施工

2011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安装管理与实务》风管系统的施工

2011-5-2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1m412060    掌握通风、空调、洁净工程的施工技术

  1m412061    风管系统的施工程序及施工技术要点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通风与空调系统的组成部分通常有:风机和风管系统、空气处理设备、水泵和水系统、冷源和热源、控制和调节装置、消声、减震、排烟和防火等设备组成。

  (1)通风与空调系统的类别

  通风与空调系统的类别划分多种多样。主要分类有

  *    通风系统按作用范围分为:全面通风、局部通风、混合通风;按通风系统特征分为进气和排气系统;按空气流动的动力分为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

  *    空调系统按空气处理的要求分为:一般空调系统、净化空调系统、除湿空调系统。

  *    按新风使用方式分为直流式空调系统、部分回风式、全部回风式。

  *    按负担热、湿负荷的介质分为全空气式、空气-水、全水式、制冷剂式空调系统。

  (2)通风与空调工程的施工程序

  *    通风空调工程的施工程序如图1.m412061所示。

  *    在机电安装过程中,通风空调工程与土建的配合和其他专业工程如管道、电气和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等的配合是有密切关系的。一般原则上讲,风管工程优先于其他专业工程,但有时由于客观原因也会产生风管避让的现象。

  (3)风管系统的制作技术要点

  通风与空调工程的风管系统主要由输送空气的管道、阀部件、支吊架及连接件等组成。

  风管系统的施工主要是风管制作、风管部件制作、风管系统安装及风管系统的严密性试验等4个环节。风管系统按其系统的工作压力(p)划分为以下三个类别:系统工作压力p≤500pa为低压系统;500pa

  *    金属风管及部件的板材厚度及材质应符合施工验收规范规定。

  *    非金属复合风管的覆面材料必须为不燃材料。非金属风管防火性能应符合gb《建筑用通风及排烟防火管道通用技术条件》的规定。pvc材质的法兰连接件应为b1级难燃材料。玻璃纤维复合板风管的内、外表面层应与玻璃纤维保温层粘结牢固,内表面应具有防纤维脱落和自由散发能力,涂层材料及粘合剂应对人体无害,且符合环保要求。

  *    镀锌钢板及含有保护层的钢板的拼接,应采用咬接或铆接,且不得有十字形拼接      缝。不锈钢板厚度小于或等于lmm时,板材拼接可采用咬接;板厚大于lmm时宜采用氩弧焊或电弧焊,不得采用气焊。铝板风管板材厚度小于或等于1.5mm时,板材拼接可采用咬接,但不应采用按扣式咬口;板厚大于1.5mm时,宜采用氩弧焊或气焊。彩色涂层钢板的涂塑面应设在风管内侧,加工时应避免损坏涂塑层,损坏部分应及时修补。

2 页  1 [2]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