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安装管理与实务》制冷系统

2011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安装管理与实务》制冷系统

2011-5-2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1m412052    制冷系统的施工程序及调试要点

  制冷系统由制冷设备、附属设备及连接管道组成。制冷设备主要分活塞式制冷机组、螺杆式制冷机组、离心式制冷机组、溴化锂吸收式制冷机组四大类。制冷系统施工包括制冷设备安装、附属设备安装、管道安装和系统调试四部分。压缩式制冷系统一般施工程序如图1m412052所示。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制冷系统是一个封闭的循环系统,而且有的制冷剂(如氨)还有毒,必须保证系统内洁净、密封,因此制冷系统的调试是制冷站工程施工的重点之一。

  制冷系统调试包括制冷设备试运转和制冷系统试验和调试两大部分。各种制冷系统的调试方法和程序有所不同,但一般制冷系统的调试要点如下:

  (1)系统的吹扫和排污:制冷系统的吹扫应用干燥的压缩空气或氮气进行,吹扫压力一般控制在0.5~0.6mpa.

  (2)气密性试验:气密性试验应用干燥的氮气或压缩空气进行。溴化锂制冷系统的气密性试验也可用氟里昂和干燥的氮气或压缩空气进行,达到试验压力后用卤素仪检测,泄漏量应符合设备技术文件的规定。

  (3)抽真空试验,氨系统保温前的充氨检漏:抽真空试验可单独设真空泵,也可采用系统内的压缩机进行,其真空度应符合设备技术文件的规定。

  (4)氨系统保温前的充氨检漏:抽真空试验后,对氨制冷系统,应利用系统的真空度向系统充少量的氨气,当系统内压力升至0.1~0.2mpa时,应停止充氨,用酚酞试纸或其他仪器对系统进行全面的检查,整个系统应无泄漏。

  (5)系统保温后的充灌制冷剂:氨制冷系统在充氨检漏后即可进行充灌制冷剂。其他系统应先抽真空,真空度符合设备技术文件的要求后方可充制冷剂。

  (6)负荷试运转:制冷设备的启动应符合设备技术文件的规定

  (7)溴化锂制冷机组的安装和试运转除应按上述规定执行外,尚应注意下列事项:

  *    直燃机的燃油管道系统必须设置可靠的防静电装置,其管道法兰应选用镀锌螺栓连接或在法兰处用铜导线进行跨接,且接合良好。

  *    直燃机燃气系统管道与机组的连接不得使用非金属软管。燃气管道的吹扫和压力试验应为压缩空气或氮气,严禁用水。当燃气供气管道压力大于0.005mpa时,焊缝的无损检测执行标准应按设计规定。当设计无规定,且采用超声波探伤时,应全数检测,以质量不低于ⅱ级为合格。

  *    机组中真空泵与主机之间的抽气管应尽量的短,真空泵的抽气性能应符合要求,真空系统无渗漏。

  *    系统应进行气密性试验,试验介质、试验压力及泄漏量应符合设备技术文件或相关规范的规定。

  *    系统气密性试验合格后,还应进行抽真空试验o

  *    系统清洗。

  *    制冷系统加制冷剂(溴化锂)应按设备技术文件或相关规范进行。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