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考试大纲 >> 2012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复习要点:边跨现浇段施工工艺

2012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复习要点:边跨现浇段施工工艺

2012-4-10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边跨现浇段施工

  1、边跨施工方法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跨314省道特大桥T构边跨梁现浇段在台部分搭设支架、在墩部分采用预埋牛腿法施工,尾端现浇段模板拼装好后,支架部分采用砂袋法预压,牛腿部分挂水箱预压,另一侧堆沙袋作为平衡重。预压重量为梁段重量和其他荷载总重的1.25倍,预压检查合格后,模板预留沉降量,安设堵头模板进行尾端施工。支座安装前首先测设支座十字线(按设计支座中心线预偏量测设),吊装支座前先将支座底板进行清洁,同时在垫石上刷一层1mm厚的环氧树脂,然后将支座吊装就位,确认无误后向孔内灌注环氧砂浆,插入锚栓。待锚栓固结后,用丙酮清洁支座各相对滑移面,将支座顶板安装好。此时整个支座安装完毕。

  2、T构梁边跨现浇段施工工艺

  T构边梁采用支架、预埋牛腿现浇的施工工艺。现浇段施工工艺流程:平整场地→拼装支架→调整底模标高→安装底模、外模→绑扎梁体钢筋、安装波纹管及竖向预应力粗钢筋→安装内模→浇筑梁体混凝土,养护→拆除内模→待合拢张拉后、落模拆除支架。

  施工要点:为保证现浇梁段施工质量,内模在箱梁底板浇筑前安装完毕,按“底板→腹板→顶板”的顺序一次连续浇筑成型。

  3、预应力混凝土连续T构合拢段施工要点

  (1)中间跨合拢在挂篮上进行,边跨合拢在支架和悬臂端之间的吊架上进行。

  (2)合拢段是连续刚构施工的关键。施工过程中严格控制,确保合拢口中线和高程误差在规范允许范围之内。

  (3)合拢前应对箱梁顶面标高及轴线进行联测,并连续观测气温变化及梁体相对标高的变化和轴线偏移量,观测合拢段在温度影响下的梁体长度变化。连续观测时间不小于48h,观测间隔根据温度变化和梁体构造而定。

  (4)合拢口刚性支撑的设计和临时束的张拉力必须严格按设计要求实施。刚性支撑锁定时间根据连续观测结果确定,要求在梁体相对变形最小和温度变化最小的时间区间内,对称、均衡、同步锁定。为了减少锁定时间,在锁定之前,应完成合拢临时束张拉的准备工作(如千斤顶安放就位等)。待刚性支撑焊完后,要求在1h之内张拉完按设计要求的全部合拢临时束。

  (1)合拢段混凝土宜比梁体提高一个等级,并要求早强,采用微膨胀混凝土。

  (2)全桥合拢段施工顺序:先边跨后中跨

  (3)边跨合拢时,一端架立在边跨现浇的前排支墩横梁上,另一端利用边跨侧悬臂箱梁上预埋的吊带承受,共设置四根吊带,其中两根锚固在箱梁底板上,另两根锚固在箱梁两翼根部位置。合拢时将梁体锁定,以承受温度升高使悬臂纵向伸长产生的压应力。同时穿以部分纵向预应力连续束作为临时束进行张拉,以预应力来抵消两端因温度减低而缩短产生的拉力。为了达到锁定构造与悬臂上堆放材料及悬臂共同变形的目的,临时锁定装置的锁定应力应大于释放任何一侧各墩的活动支座的磨阻力。

  (4)中跨合拢段施工程序:完成T构各悬浇段→一侧挂篮前移,锚固在对面T构上→调整挂篮模板中线、标高→按设计要求绑扎底腹板钢筋→安设预应力管道、竖向预应力筋→安装内侧腹板模板→绑扎顶板钢筋,安装横、纵向预应力筋管道→施加对顶力→安装合拢口支撑,对箱梁进行锁定→完成合拢段混凝土浇筑→砼达到设计要求强度→拆除合拢口支撑→张拉预应力束→拆除挂篮。

  (5)合拢段选择在当天温度最低时等强焊接合拢口支撑、按要求对箱梁进行锁定,并且2h之内完成合拢段混凝土浇筑。同时边浇筑边将压重逐渐解除,压重选择水箱,使合拢段在不变荷载下完成混凝土浇筑。

  (6)合拢段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要求强度时,按先长束后短束张拉第二批预应力束。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