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考试大纲 >> 2012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复习要点:纵、横向预应力施工

2012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复习要点:纵、横向预应力施工

2012-4-7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续

  5、纵、横向预应力施工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当梁段混凝土达到设计要求强度、弹性模量、龄期后进行纵向预应力筋张拉,张拉顺序是先横向,再纵向,后竖向;纵向索对称中线张拉;先腹板后顶板,先下后上,先长索后短索。预应力筋的锚、夹具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在使用前,进行外观、硬度和静载锚固性能检查,要求符合现行标准《预应力混凝土用锚具、夹具和连接器》的规定,机具设备及仪表进行定期维修和校验,张拉设备配套校验期不大于6个月,油表不大于1周,千斤顶不大于1个月。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反常现象时重新校验。钢绞线下料长度按照设计确定,钢绞线采用砂轮切割机下料,下料后进行梳整、编束。纵向预应力钢束穿束前采用高压水冲洗孔道内杂物,用空压机吹干孔道内水分。纵向预应力钢束穿束采用卷扬机牵引、人工配合。

  纵向预应力束张拉流程:清理孔道→穿束→安装锚具→张拉设备就位→钢绞线整束预张拉至5%控制张拉应力→整束卸载→整束张拉至10%控制张拉应力→再卸载→整束张拉至10%控制张拉应力(量测初始读数)→分50%、75%、105%五级张拉至控制应力并分别量测伸长值→持荷5min并量测总伸长值→锚固→切除多余钢绞线→移动挂篮→封锚→压浆。

  纵向预应力筋根据张拉的时间不同分为前期直束,前期下弯束和后期束,前期直束与前期下弯束在浇筑T构时进行张拉,后期束在T构浇筑完毕以后以及前期直束和前期下弯束张拉完成后,主桥合拢时进行张拉。

  箱梁横向预应力束在混凝土达到设计要求强度、弹性模量、龄期时,单向单根交错张拉,在张拉后及时压浆。

  预应力施加时,预应力筋、锚具和千斤顶位于同一轴线上,预应力张拉采用以张拉力为主、伸长量作校核的“双控”张拉法,当实际伸长量与计算伸长量之差大于±6%时,查明原因并及时处理。锚固阶段保证张拉端预应力筋的内缩量符合设计要求,预应力筋的断丝、滑丝数量,不超过规定数值。

  预应力束张拉完毕后,杜绝撞击锚具和钢束,并立即进行管道压浆。

  为确保本桥预应力的施工质量,施工时从施工工艺、定位钢筋、管道线型等方面严格控制。管道安装前除去管道两端的毛刺并检查管道质量及两端截面形状,管道可能漏浆时采取措施割除,管道两端截面有变形时整形后使用。接管处及管道与喇叭管连接处用胶带将其密封防止漏浆。预应力管道每50厘米设置定位钢筋网片一道,定位后的管道轴线偏差不大于0.5厘米。管道与喇叭管连接处,管道垂直于锚垫板。夹片用开口手柄同时将两片夹片均匀打入锚环,使两片夹片外端面处于同一平面内,两片夹片高差大于2毫米时取出重新安装。锚环使用前检查内壁有否生锈,对生锈者进行除锈处理后使用。锚下混凝土严格振实,同时在穿束前先清除锚具喇叭管内的砂浆和混凝土。合理控制限位板的限位量,合理的限位量使钢绞线没有刮痕和轻微刮痕。各种预应力筋,均采用砂轮切割机切割。

  针对曲线孔道的特点,原则上在每束钢束中部设置三通管,钢束长超过 60m的,按相距20m的原则,在波纹管每个波峰的最高点设立泌水管,泌水管为钢管,高出混凝土面200mm.

  6、竖向预应力施工

  当梁段混凝土达到设计要求强度、弹性模量、龄期时,即可进行竖向预应力筋张拉。竖向预应力钢筋采用冷拉Ⅳ级粗钢筋。竖向预应力筋采用镀锌双波金属波纹管成孔,千斤顶单端张拉,其上端为张拉端,下端锚固在梁体内,并按要求设置压浆孔。施工中严格控制质量,保证管道位置准确,严格按有关规程进行张拉,杜绝用电焊和氧气乙炔切割粗钢筋。使用前先进行检查,保证无锈蚀无碰伤。下料后两端带帽在张拉台上逐根预拉,预拉力为100%设计张拉力。张拉前首先清除端杆、垫板上的水泥浆,检查垫板是否水平,合格后将螺母拧至根部,并将连接螺母拧紧。然后将千斤顶就位并对中,连接精轧螺纹筋。千斤顶的张拉头拧入钢筋螺纹长度不少于40mm.开启千斤顶张拉预应力筋,由于竖向预应力损失较大,分多次张拉至100%控制力后,持荷1~2min,拧紧螺帽后量测伸长值,与计算值相比,偏差在±6%之内为合格。

  7、压浆

  压浆采用注浆泵,采用灰浆搅拌机进行水泥浆搅拌。搅拌后的水泥浆符合现行有关规定,进行流动度、泌水性试验,并制作浆体强度试块。纵向预应力和横向预应力张拉完成后,切除多余钢绞线,进行封锚混凝土立模浇筑,同时用PVC管预留孔道,以便安装压浆阀门。压浆前先用高压水清洗管道,管道压浆保持密实,水泥浆标号40Mpa,水灰比不大于0.4,水泥选用R42.5号普硅水泥。输浆管选用高强橡胶管,抗压能力≥1MPa,压力灌浆时不易破裂,保持连接牢固,避免脱管。

  水泥浆进入注浆泵之前通过1.2mm的筛网进行过滤。

  压浆工作在灰浆流动性下降前进行(约30~45分钟时间内),孔道一次连续灌注完成。为确保悬浇节段压浆质量,上段压浆安排在下段砼浇筑完成后再进行。在锚垫板上的压浆孔上安装带丝扣的钢管和高压胶管引出砼面,在高压胶管上安装阀门。出浆孔阀门必须等到出浓浆后方能关闭,进浆口阀门必须待压力上升至0.6~0.7MPa,持荷2min保压时间且无漏水和漏浆时才能关闭。

  铺设轨道梁时找好中线,铺设平整,走行之前检查每个锚固器,确保其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每次浇筑混凝土之前检查主锚、底锚、吊带、牛腿等主要受力构件,确保其工作的可靠性和施工安全。

  两端挂篮前移时保持同步,防止出现较大不平衡弯矩。

  挂篮施工时严格测量和监控,在挂篮四周系好安全网,保证桥上施工安全。

  待梁段混凝土达到设计要求强度、弹性模量、龄期,且纵向预应力束张拉完成后,方可转移挂篮至下一阶段。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