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考试大纲 >> 2012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复习要点:悬臂灌注施工工艺

2012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复习要点:悬臂灌注施工工艺

2012-4-5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跨314省道2#特大桥主跨为1-48m 80m 48m连续钢构,5#、6#墩T构梁采用悬臂浇注的施工方法。主梁1#-0#-1#段(以下简称0#段)在墩顶托架上完成,悬臂施工采用三角轻型挂篮对称施工,边直段在支架上现浇,完成边跨、中跨合拢,本桥不存在体系转换。

  (一)连续钢构主梁0#段施工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1、0#段施工方法

  0#段采用墩顶托架平台施工。0#段节段较长,混凝土方量大,计划分两层浇注。外侧模为定型大块钢模,边角部分用组合钢模补齐;内模采用组合钢模板配以适量木模;端模采用钢木组合模板。0#段分层浇注时水平施工缝要凿毛,并在上层砼浇注前撒高标号水泥净浆,提高两层砼粘结力。模板及钢筋采用塔吊提升,在井架上安装泵送管道,砼采用泵送入模,插入式振捣器振捣。

  2、0#段施工工艺

  (1)施工流程

  安装墩顶托架平台及底模→安装0#段外侧模→安装卸落木楔或千斤顶→调整0#段外侧模就位→托架平台预压、卸载→调整模板位置及标高→绑扎底板钢筋和腹板的伸入钢筋→安装底板上的预应力筋管道和预应力筋→监理工程师验收→安装腹板纵、横、竖向预应力管道和预应力筋→安装腹板和横隔板模板→监理工程师验收→安装顶板底模→绑扎顶板底层钢筋及管道定位筋→安装顶板纵向预应力管道及横向预应力管道和预应力筋→安装顶板上层钢筋网→监理工程师验收→浇筑0#段混凝土→混凝土养护→拆除端模→两端混凝土连接面凿毛并用高压水冲洗干净→混凝土达到设计要求强度、弹性模量、龄期后张拉纵向、横向及竖向预应力筋→预应力管道压浆→拆除内模、侧模和底模→拆除墩顶托架平台。

  (2)施工要点说明

  墩身施工完成后,在矩形空心墩墩壁之间底托采用在δ=20mm厚的钢板,钢板横向间距1.0m,在钢板上安装横担工字钢后,纵向铺设工字钢,纵向工字钢上设横Ⅰ22,间距0.5m,在工字钢上安装木排架,在木排架上铺设0#段底模。矩形空心墩外侧预埋万能杆件节点板,拼装万能杆件托架、横担工字钢后,安设木排架形成0#段底模支承面,0#段底模采用组合钢模板。托架周围安装角钢围栏,挂防护网。

  支架拼装好以后,采用砂袋法或水箱加水进行预压,预压荷载按0#段混凝土重量及其它相关施工荷载总重量的1.25倍考虑。

  0#段施工时,根据安装挂篮需求,预留好各种预留孔道及预埋筋,以便挂篮拼装时能准确就位。

  0#段管道密集,混凝土浇筑后采用高压水管冲洗管道。竖向预应力压浆孔设在箱梁腹板内侧面,在竖向波纹管上开孔设置注浆孔,并用密封胶带密封。

  0#段钢筋及管道密集,钢束管道位置采用定位钢筋网片固定,定位钢筋网片牢固地焊在钢筋骨架上,定位钢筋网片间距为0.5m,并且定位钢筋网片所焊的钢筋骨架与水平钢筋采用点焊,防止管道位置移动。当预应力管道位置与骨架钢筋发生冲突时,保持管道位置不变,适当移动普通钢筋位置。

  0#段腹板混凝土浇筑时,在内模处留设混凝土侧窗及捣固孔,以减少混凝土自由倾落高度,防止混凝土离析和对管道的过度冲击,并避免捣固棒与管道猛烈碰撞,浇筑至预留孔位置后,封闭并加固侧窗,继续向上施工。

  (3)钢筋及预应力管道安装

  钢筋及预应力管道、预埋件在加工场集中制作。钢筋制作成钢筋网片和钢筋骨架,汽车运至施工现场,塔吊提升,人工安装。钢筋及预应力管道、预埋件安装完毕后,布置好浇筑混凝土用的漏斗和串筒。对钢筋、预应力管道及有关预埋件位置等进行自检,检查无误后报监理工程师检查,确认合格后进行混凝土灌注。

  (4)混凝土浇筑

  混凝土在搅拌站集中搅拌,使用混凝土搅拌运输车水平运输到施工地点,使用混凝土输送泵垂直、水平泵送入模。混凝土输送管道沿塔吊架敷设,管道出口采用人工辅助布料。

  为防止混凝土堵管和输送过程中能耗加大,使混凝土的和易性、骨料级配、砂率满足泵送技术要求,添加复合型外加剂。

  灌注时分层、均匀、对称进行,避免墩身承受偏心压力。先灌注底板,底板两端混凝土直接泵送入模,中部由顶板开天窗,通过串筒入模;腹板混凝土通过“天窗”泵送入模和捣固,在灌注到一定高度后,封闭“天窗”,通过顶板泵送混凝土入模;最后灌注顶板混凝土。浇筑混凝土时,严格控制分层灌注厚度和捣固质量,避免直接捣固预应力波纹管,以防管道移位、渗浆。混凝土灌注完后及时养护,当混凝土强度及相应的弹性模量达到设计要求后,按设计要求及对称同步原则张拉预应力筋,并进行压浆。用作挂篮后锚的竖向预应力筋暂不张拉,待挂篮前移后再张拉。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