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复习资料:路基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

2011年一级建造师复习资料:路基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

2011-8-19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路基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

  路基工程施工组织设计重点考虑:确定施工方法和土方调配;编制施工进度计划;确定工地施工组织;规定各工程队施工所需的机械数量。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1.土方调配。根据路基横断面计算出土石方的断面方数,经复核后,即可进行土 石方调配。调配时需考虑技术经济条件,尽量在经济合理的范围内移挖作填,使路堑和路 堤中土石方数量达到平衡,减少废方与借方。在全部土石方合理调配后,即可得出路基土 石方施工方数。

  在平原地区的路基施工中,路基填方为主导工序,土方调配应重点处理好摊铺、碾压 以及与桥涵施工的关系,做到分段施工,使工作面得到充分利用。

  2.施工方法的选择。按照土的种类、土方数量、运距、施工机械等具体条件,并根 据工程期限和各种施工方法的技术经济指标来决定施工方法,正确地选用土方机械,并据 以进行土方调配。土方调配与施工方法的选择二者密切相关,互为影响,必须同时考虑, 最后的调配结果应与所选用机械的经济运距相适应。

  3.施工进度计划的编制。施工方法和土方调配决定以后,即可计算得出路基工程的 施工方数,然后根据所采用的技术定额,求出劳动力的工日数和施工机械的台班数量。其 次根据路基工程的施工期限安排工地的施工日期和施工程序,求出需要的工人人数和机械 台数,最后确定工人和机械的劳动组织,并决定其转移的次序,保证在规定期限内完成路 基施工任务。

  4.工地施工组织。现场施工,应根据施工进度计划所安排的施工方法、施工期限、 施工程序来进行。每一施工工地应按照所规定的施工程序,将路基土石方专业施工队所承 担的施工地段具体按各种土方施工机械(如推土机、铲运机、挖土机等)所施工的地段划分 为施工分段,该施工分段将开挖路重与填筑路堤的地点规划在一段,成为完整的挖、运、 填、压的工作循环。

  对于高填深挖大量集中的重点土石方工程,须详细进行所选定的不同施工方法的开挖 设计与填筑设计,并绘制每一施工循环的平面布置略图。此外还应编制工人和机具的供应 计划,以及筹划所需的机具修理、水电供应和施工所需的其他办公与生活用品的供应组 织,以保证工程的顺序开展。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