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复习资料:光面爆破技术的类型和优缺点

2011年一级建造师复习资料:光面爆破技术的类型和优缺点

2011-8-18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光面爆破技术约在1950年发源于瑞典,1952年在加拿大首次应用;预裂爆破由光面爆破演变而来。从整个爆破技术来分,它们均属于光面爆破技术。

  光面爆破是一种控制岩体开挖轮廓的爆破技术,是通过一系列措施对开挖工程周边部位实行正确的钻孔和爆破,并使周边眼最后起爆的爆破技术。预裂爆破则是周边眼最先起爆,线装药密度适当地比光面爆破大一些,周边眼间距则适当地小一些。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光面爆破可以分为三大类型:

  (1) 轮廓线钻眼法

  它是沿设计的隧道开挖轮廓线钻凿紧密相邻的炮眼,这些炮眼内不装炸药,然后视其离自由面的远近再钻一至若干排炮眼并装炸药爆破。由于密集且相邻的炮眼存在,隔开了其它炮眼爆炸时爆炸应力波和裂缝的传递与扩展,使岩体沿弱面切开,形成平整的岩壁保护岩体稳定。

  目前在隧道内使用较少,仅在不够稳定的岩层(如软弱岩层、断层带等)中及城市地下隧道、地铁为减轻地震动时,才部分采用,应用该种技术能获得较好的光面爆破效果,但钻眼工作量大,钻眼费用高。

  (2) 预裂爆破法

  这种方法是在开挖轮廓线上钻凿相互平行较密集的炮眼,装炸药并使之先于其它爆破眼起爆,当轮廓线上的炮眼间距、数量、装药结构合适时,爆破后各炮眼间将形成相互贯通的裂隙,与原岩分割开来。此后再爆破其它炮眼,由于轮廓线上裂缝已形成,所以其它炮眼爆破时不会引起围岩岩体破坏,而构成光滑的平整壁面。预裂爆破可以起到较好的隔振作用,一般适用于岩体较为完整的硬岩、中硬岩中深眼及深眼爆破。

  (3) 光面爆破法

  它与预裂爆破法恰好相反,轮廓线上的炮眼(周边眼)是在其它炮眼爆破后最后起爆,是软岩、中硬岩隧道浅眼爆破施工中广泛应用的方法。与预裂爆破法比较,周边轮廓线上炮眼数较少。根据断面不同,施工方法可分为光面层光面爆破法和全断面一次爆破光面爆破法。

  光面爆破技术的优缺点

  (1) 优点

  1 隧道围岩不产生或很少产生炮震裂缝,保持了围岩完整性,从而增大了围岩自身的承载能力,这为采用锚喷支护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光面爆破技术和锚喷技术相结合,进一步增强了锚喷支护的作用,特别是在松软岩层中更能显示这一特点。

  2 在裂隙发育的地层中,避免裂隙扩大和产生新的裂缝,提高了围岩的稳定性,能基本清除落石伤人事故,为快速施工提供了有利条件。

  3 隧道成型规整,极大地减少了掘进超挖数量和出碴工作量,加快了掘进速度,节省了衬砌材料,提高了施工进度。

  4 由于隧道成型规整,凹凸很少,除增强隧道本身稳定性外,也减少了隧道的维护量,在有瓦斯的隧道则不易于产生瓦斯局部聚集。

  (2) 缺点

  炮眼数较一般爆破法要多一些,钻眼的准确性要求较高,钻爆作业的单项工序时间要多一些。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